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打通職工技術創新成果轉化“最后一公裡”

評論員 張銳

2017年12月19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如何利用互聯網,不斷嘗試新的路徑,在拓寬產業工人發展空間、創新技能導向的激勵機制、加大對產業工人創新創效扶持力度等方面下足功夫,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的產業工人隊伍,對於各級工會來說,未來還有無限可能。

據近日《工人日報》報道,在中國國防郵電工會、中國國防郵電職工技術協會日前主辦的“2017國防郵電產業職工技術創新成果展暨創新成果洽談會”上,“職工技術創新成果孵化轉化服務中心”正式上線。

這是一個覆蓋成果轉化全流程的職工技術創新成果網上交易平台,集成了職工創新成果數據庫和專家數據庫,具備成果展示評估、需求分析對接、項目洽談競價、交易融資孵化等功能。可以期待,它將促進職工技術創新成果推介和供需對接,實現成果簽約和轉化,有望打通職工技術創新成果轉化“最后一公裡”。

當下,全國工會正大力推進“互聯網+”工會建設,這一職工技術創新成果孵化轉化服務平台的上線,為工會組織更好地激發職工創新活力開啟了新的思路,也為工會工作借力互聯網實現“四兩撥千斤”做出了有益探索。

其一,該中心在技術創新“供需雙方”間搭建起橋梁,使職工技術創新與企業需求精准對接成為可能。近年來,職工技術創新成果展現出的含金量日益受到各方關注。就在上周,一項職工發明專利獲第十九屆中國專利獎金獎——國內知識產權領域的最高獎項。與此同時,國家科技進步領獎台上,一線職工的身影也不斷出現。職工技術創新涉獵范圍廣泛,一些甚至是重要領域的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但由於缺少推廣轉化的渠道,作用往往得不到充分發揮。而對企業來說,在優化結構、產業升級過程中對技術創新的需求日增,但“大海撈針”或花大力氣自主研發,成本高、周期長。“職工技術創新成果孵化轉化服務中心”的上線,有望實現資源充分有效配置,助推企業創優創效、升級轉型。如果這樣的平台更多且收到實效,無疑會推動我國創新型國家建設的整體進程。

其次,該中心的出現,讓職工平等享受技術創新成果轉化的收益成為可能,有望進一步增強職工的獲得感。近年來,讓職工發明家“有名又有利”的呼聲不斷,各地工會也在不懈努力。上海市總工會聯合多部門下發文件,明確建立職工創新成果按要素參與分配的制度,規定職務發明人將獲得不低於一定比例的發明成果轉化收益。重慶市總工會打造的“渝工娘家人”APP,其“渝工創新”板塊也在對接企業和職工供需、實現智力分享和成果轉化方面做出嘗試。但從全國范圍來看,職工技術創新“出力與獲利不對等”狀況依然較普遍存在。而“職工技術創新成果孵化轉化服務中心”網上平台,將有助於用市場化的手段幫助職工技術創新成果找“婆家”,助推技術工人創新成果按要素參與分配制度的建立完善,實現多勞者多得、技高者多得。

此外,工會利用互聯網助推職工技術創新成果孵化轉化,將在相關產業及更廣范圍展現一線職工的技術成果和創新能量,引領更多職工積極主動參與創新,激發職工提升素質和技能水平的強大內生動力,打造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

當然,借力互聯網搭建服務平台僅僅是一個起步,未來如何有效運作,使其更好地號准職工需求的脈搏,提供符合職工特點的服務,仍考驗著工會干部的能力和智慧。

當前,各級工會正大力落實《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如何利用互聯網,不斷嘗試新的路徑,在拓寬產業工人發展空間、創新技能導向的激勵機制、加大對產業工人創新創效扶持力度等方面下足功夫,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的產業工人隊伍,對於各級工會來說,未來還有無限可能。

(責編:閆妍、王金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