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工資待遇較低,應屆畢業生居多,缺乏職務職級晉升通道等,福建省總一項調研顯示

每年有三成工會專干流失

要解決“招得來、用得上、留得住”3個問題,需優化招錄政策,改善工資待遇,拓展職業發展空間

2018年01月02日10:09  來源:《工人日報》

“普遍存在潛在流動性,部分地市每年都有30%以上的專干選擇離崗,人員流動性大,人才流失嚴重。”福建省總工會基層工作部日前的一項調研顯示,工會專干存在流動性大、專職不專等現象。

不久前,福建省總基層工作部組織開展全省工會專干隊伍建設情況專題調研,通過實地走訪、座談、聽取匯報等形式,同時對各設區市調研資料和數據進行匯總、統計和分析后,針對專干隊伍建設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提出相應的對策和建議。

記者了解到,為解決制約鎮街(園區)工會工作人手不足的瓶頸問題,在缺乏人員編制的情況下,近年來,福建工會積極探索通過向社會公開招聘“工會專干”,充實鎮街、園區工會干部隊伍。目前,全省共聘有鎮街(園區)工會專干1246人,966個鎮街工會、88個省級以上園區工會配備工會專干,配備率達88.1%。

此次調研顯示,工會專干隊伍總體素質較高且年富力強。超九成年齡在40歲以下,大專以上學歷佔91.0%。絕大部分專干均在鎮街上班,以工會工作為主,主要從事工會組建、困難幫扶、醫療互助和指導基層工會民主管理、工資集體協商等工作。在這支隊伍的努力下,逐步推動了鎮街(園區)工會健全組織機構、規范工作制度等,進一步提升鎮街(園區)工會工作水平。

調研同時顯示,工會專干隊伍還存在不穩定現象,主要原因在於:一是工資待遇總體較低,整體工資未達到與當地事業單位在職同類人員的工資標准,仍有部分地區缺乏正常的工資增長機制﹔二是公開應聘的以大學應屆畢業生居多,穩定性不高﹔三是從公務員或事業單位統一招考落選人員中擇優錄用的專干,多數隻將專干崗位作為重新擇業的跳板,最終一部分人員還是要通過考試進入機關。此外,工會專干缺乏職務職級晉升通道、職業發展前景不明,部分專干“干”而不“專”,常常被調做他用,這些都導致基層工會專干人員變動頻繁,不僅增加了招錄過程的人力物力成本,而且增加了工會工作的移交、協調、溝通和培訓等環節,更影響了基層工會工作的持續開展。

對此,福建省總基層工作部提出,加強工會專干隊伍建設,關鍵是要解決“招得來、用得上、留得住”3個問題。優化招錄政策,改善工資待遇,拓展職業發展空間,推動工會專干納入政府社會工作專業人才隊伍范疇,積極為工會專干的多元化發展創造條件。(記者吳鐸思)

(責編:閆妍、王金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