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吉林省遼源市總推進集體協商注重樹典型立口碑

培育的66個集體協商示范點,有效發揮了“協商一個,引領一片”的作用

2018年01月08日09:10  來源:《工人日報》

位於吉林省遼源市的小型民企鑫宏利食品公司,一向飽受招工難、留不住等問題困擾。今年,該公司被當地工會確定為工資集體協商示范點,在上級工會指導下,開展了實打實的集體協商,使職工工資平均增長12%。此后不到3個月,職工就主動“招來”26名新入職者,老員工跳槽率也大幅降低,在周邊小微企業中引起不小反響。這是遼源市總工會以工資集體協商示范點建設“帶動一片”的一個縮影。

遼源市總2013年一項調研顯示,部分企業簽訂工資集體合同存在弄虛作假、應付了事等現象。為此,市總啟動了工資集體協商示范點建設,目的在於以點帶面,推進全市工資集體協商工作。

按照遼源市總部署,全市各縣區、開發區總工會和各產業工會,每年要培育2個企業、1個行業、1個區域集體協商示范典型。市總進行跟蹤指導,具體突出“三個強化”:強化協商內容的針對性、職工參與的充分性、成效考評的真實性,確保企業“真協商”。

針對有協商難度的示范點,遼源市總在面向社會遴選、聘用工資集體協商專職指導員的基礎上,建立了工資集體協商指導團制度,即調配2到3名指導員組成攻堅團隊,共同上門培訓授課、現場指導。

為推動不同所有制類型單位開展工資集體協商,遼源市總還把示范點的選擇,從非公企業逐漸延伸到了國有企業和事業單位。

東遼縣信用聯社是一家有“本級績效工資自主決定權”的國有企業,以前,一線員工與高管的績效工資差距較大。去年,被確定為協商示范點后,上級工會指導企業重點協商績效工資分配方案,合理“切蛋糕”,使績效工資的差距縮小30%,業績突出的一線員工,績效獎金基本上與高管持平,一下子調動起了員工的工作積極性。

據遼源市總工會民主管理部部長吳玉金介紹,該市各級工會還爭取將示范點集體合同履行情況納入人大督導、政協視察重要內容,推動勞動行政部門把履行情況寫入勞動監察和誠信守法檔案,列為各類評先評優的前置條件,形成合力監督的社會化工作格局。市總還建立起專門的網絡平台,與政府相關部門和基層工會聯網,對示范點進行動態管理。

為調動企業經營者開展工資集體協商積極性,遼源市總設立專項資金,投入近20萬元,5次表彰獎勵各示范點經營者。

截至目前,該市已培育出吉林龍源遼源運輸公司、遼源市婚慶行業、龍山區站前街道等66個工資集體協商示范點,“協商一個,引領一片”的作用得到有效發揮。(記者彭冰)

(責編:閆妍、王金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