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是高校的職責

萬靜

2018年01月08日15:38  來源:《工人日報》

要圍繞立德樹人這個中心環節,在高校教育中切實開展好勞動教育,培育勞動情懷、弘揚工匠精神,扎實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導青年大學生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面提升人才培養質量,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培養更多的合格勞動者與建設者。

 

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再次昭示我們黨崇尚勞動、尊重勞動的價值理念,這對我們進一步做好有關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高校作為探究知識的殿堂和人才培養的搖籃,也應該在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方面肩負起更多責任。當前,要圍繞立德樹人這個中心環節,在高校教育中切實開展好勞動教育,培育勞動情懷、弘揚工匠精神,扎實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導青年大學生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面提升人才培養質量,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培養更多的合格勞動者與建設者。

深刻認識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重要意義

崇尚勞動、尊重勞動價值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價值觀。中國共產黨歷來就高度重視勞動,倡導勞動精神。作為勞動價值和勞動精神最直觀的體現,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社會主義建設不同時期相互交融的結晶,其本質在於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其內容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體現。這種精神是我們黨作為工人階級先鋒隊的本質屬性所決定的。因此,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是我們黨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帶領全國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工人階級,習近平總書記就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講話精神,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激發廣大勞動者干事創業的使命感、責任感和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投入到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力量。

准確把握高校在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中的獨特作用

我國的高等學校應努力成為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研究者、宣傳者和踐行者。

加強研究挖掘,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研究者。高校作為研究機構,要努力發揮學科系統復雜多元、人才智力資源集中的優勢,組建研究團隊,成立研究機構,關注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研究動態,加強對勞動哲學、勞動思想的研究和挖掘,加強對勞模精神、工匠精神形成機制和作用機理的深入剖析。尤其要把對勞動價值、勞動精神的研究同中國共產黨黨史黨建理論研究結合起來,在深入研究的基礎上加強對黨在新時代治國理政新思想新觀念的學習貫徹和落實。

注重育人為本,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宣傳者。要把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宣傳同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結合起來,同貫徹落實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精神結合起來,把開展勞動教育與進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結合起來,引導當代青年學生堅定信念、夯實政治素養,努力學習、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格。要通過舉辦勞模事跡報告會、開設勞模大講堂、聘請勞模工匠擔任兼職教授、德育導師等形式,推動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進學校、進課堂、進教材。利用互聯網新媒體開展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宣傳,不斷探索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好方法和新模式。

倡導身體力行,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踐行者。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本身就是一種實踐哲學,其最大的意義存在於實踐之中。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關鍵要學習踐行勞動模范和大國工匠的工作態度、工作作風、工作方式,推動工作的貫徹落實、創新發展。在高校踐行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就要把其融入課堂教學、社會實踐的具體環節之中,就是要在平凡崗位上踐行勞動理念,在本職工作中培育勞動情懷﹔要敬業愛生、精業樂業、潛心育人﹔要努力學習,刻苦鑽研,用科學理論和科學知識武裝頭腦,不斷提高科學文化素養和思想道德水平。

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描繪了新的發展藍圖,為黨和國家下一步發展指明了方向,高等教育戰線的廣大師生必須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把握正確方向,勇於擔當責任,以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做好各項工作。

(責編:閆妍、王金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