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東

山東威海推行企業工會與行政溝通協商

國有企事業單位建制率和規范率達到100%,百人以上非公企業達到90%以上

2018年01月30日08:12  來源:《工人日報》

“每逢節假日公司都為員工發放禮盒,夏季高溫季節按照規定發放防暑降溫物品和補貼,打造職工書屋……”日前,威海交通場站管理公司董事長張文學就2017年落實職工訴求情況,向職工述職。隨后的職工評議結果顯示,職工對其工作滿意率達到100%。

這是山東省威海市總工會推行工會與行政溝通協商機制取得的成果。目前,這一協商機制在該市百人以上非公企業的建制率和規范率達到了90%以上,國有企業和事業單位達到了100%,職工滿足感和獲得感顯著提升。

據介紹,威海市總自2016年6月啟動企業工會與行政溝通協商工作。首先選定了80個單位率先開展試點,之后致力於“提質擴面”。

2017年,威海市總以百人以上企事業單位為重點持續推進建制工作。一是實行“銷號”管理,市總發動各區市、鎮街、產業和區域行業工會組織,摸清百人以上企事業單位的實際情況,根據清單“建一家、清一家”。二是深入實地現場督查指導,針對可能存在的“空對空”問題,威海市總分組分批對市直144家單位進行現場督查,目前這些單位已全部規范化建制。三是明確標准,威海市總整理出一套規范性文書,用於指導基層單位健全組織、完善制度、規范運作,同時推廣了10家典型單位的工作台賬。

為避免工作“一陣風”“形式化”,威海市總把溝通協商機制融入現有的制度中,比如,與職代會制度融合,推動各民主管理機構協同作業,避免“各自為政”。同時,指導基層單位根據實際,通過召開聯席會、座談會、交流會、懇談會、電視電話會等多種形式進行協商,打消基層單位“形式死板、工作量大”的顧慮。(記者楊明清 通訊員夏麗萍)

(責編: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