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重慶

針對企業集體合同履約率僅五成多的實際

重慶北碚區總推動建立工資集體合同履約監督機制

目前,該區更多企業已逐步建立完善職工監督集體合同履約機制

2018年02月09日08:22  來源:《工人日報》

2017年6月,重慶北碚區一家機械廠以設備更新換代為由,宣布降低各工序加工件單件5%的勞動報酬。消息一出,職工嘩然:企業工資集體合同對單價已有約定,行政方怎能單方面降價?幸好該廠有個集體合同履約監督小組。監督小組立即向企業行政方提出協商要約,並督促行政及時召開職工大會,對本次降低單件工件勞動報酬的行為按照工資集體合同的條款進行全員協商共決。最終,企業行政方撤銷了降價決定。

“職工監督集體合同履約,真發揮了大作用。”2月2日,北碚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陸培梁向記者介紹說,2017年,北碚區對40余家生產經營正常的企業集體合同履約情況進行了監督檢查,結果顯示,履約率52.3%。

“協商難,履約也難”。北碚區一些基層工會近年來陸續反映工資集體合同落實難問題。為此,該區總在持續推進工資集體協商建制的同時,通過多項舉措保障集體合同落地落實。區總積極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四家”,構建政府、工會、企業聯動機制,全程監督集體協商相關合同的履行。充分發揮職代會審議通過工資集體合同的作用,使集體合同條款具備法律效力。同時發揮職工監督作用,在企業推廣建立履約情況監督小組。

前述的那家機械廠從2013年建立集體協商和工資共決的工作機制,2017年職工人均工資達到3000元/月,比2013年增加了約43%。為切實執行工資集體合同,廠工會設置了職工監督信箱,組建了由工會干部、一線職工代表組成的集體合同履約監督小組,對企業履約情況進行實時監督。監督小組成員每月到職工中收集對企業履約情況滿意度的反饋,每季度與廠行政方就履約情況交換意見,對未履約或履約不到位的情況,均要求廠行政方予以整改。去年6月發生的“糾正行政方單方降薪”事件即是小組監督的一個實例。

目前,該區更多企業已逐步建立完善職工監督集體合同履約機制。重慶三聖實業股份公司工會,督促企業行政將職工定期對集體合同履約情況進行監督和質詢融入企業管理標准體系。從2013年到2017年,該公司工會已先后召開職代會、職工咨詢會12次,對工資增長、福利待遇等事項進行事前監督和事后督促。職工提出督促履約意見15件次,均由職工方代表及時與行政方進行協商后得到妥善解決。(記者李國 通訊員李又新)

(責編: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