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黨政主導 企業主體 工會力推 社會協同

“五級聯創”構建杭州和諧勞動關系

全市有6.8萬家企業參與創建活動,5.4萬家達標

2018年02月11日13:42  來源:《工人日報》

浙江省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工作領導小組近日發布年度勞動關系和諧程度測評結果。杭州市以87.94分再次榮膺第一,實現了勞動關系和諧指數全省“七連冠”。

據介紹,一直以來杭州市總工會把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作為工會參與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的著力點和切入點,積極拓展和諧勞動關系創建領域,推動形成市、區(縣、市)、鄉鎮(街道、工業園區)、村(社區)和企業“五級聯創”工作格局,初步構建了黨政主導、企業主體、工會力推、社會協同的和諧勞動關系的“杭州模式”。

工資集體協商是創建和諧勞動關系重要內容之一。“員工普遍關心工資問題。”杭州溫德姆至尊豪廷大酒店中方總經理王安輝說,“以往一臨近年關,就會出現‘用工荒’,現在這種現象沒有了。”自企業實行工資集體協商后,員工不僅收入年年增長,還知道工資什麼時候能加,能加多少,使得企業形成了人心齊、干勁足的良好氛圍。

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是創建和諧勞動關系的重要一環。為此,杭州市總在1個市本級、15個區縣(市)職工服務中心均設立了職工法律援助窗口,共建立了177個鄉鎮(街道)維權服務站、1865個基層維權服務點(室),對包括外來務工人員在內的職工提供政策咨詢、法律援助等一站式維權幫扶服務,形成橫向跨地區、縱向到基層的全覆蓋法律援助維權服務網絡和服務團隊。

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建設是現代企業的必由之路,為使企業社會責任建設成為更多企業的共識,杭州工會推行分類指導、梯級創建的模式,針對企業的不同情況,制定參與企業、達標企業、先進企業、社會責任企業4個層次的創建標准,並形成《企業社會責任評價規范》地方標准規范,通過定期組織的申報、培訓、評估、驗証、表彰,引導企業持續開展標准化的和諧勞動關系構建。

“現在的年輕員工,已經不僅僅把令人滿意的薪水作為選擇標准,他們更希望企業有著良好的社會形象和公眾口碑。”萬事利集團有限公司工會主席張祖琴介紹說,該集團創立40余年來,一直關注如何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據了解,截至2017年底,杭州全市有6.8萬家企業參與和諧勞動關系創建活動,5.4萬家達到勞動關系和諧企業標准﹔6023家企業參與企業社會責任建設評估,4137家企業達到C級以上標准。(記者鄒倜然 通訊員王鈺哲)

(責編:閆妍、秦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