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2017年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2018年02月11日13:43  來源:新華社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2017年末,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9%,降至多年低點。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如何兜底,責任重大。在面對經濟增速放緩、結構調整力度加大的新形勢下,在勞動力供給仍處高位、結構性就業矛盾日益突出的情況下,我國連續第五年為超過1300萬人提供就業崗位,對於擁有將近14億人口的中國來說,堪稱“就業奇跡”。

“五年來,城鎮新增就業累計超過6600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調查失業率保持在較低水平,高校畢業生總體就業率均在90%以上,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規模持續擴大,110萬去產能職工得到多渠道安置。”人社部部長尹蔚民表示,這是中國交出的一份亮眼的“就業成績單”。

作為民生之本,就業不僅關乎個人發展、家庭福祉,更關乎經濟發展、社會穩定。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不斷通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養增長新動能,優化經濟新結構。在這樣的背景下,持續推動中國特色積極就業政策體系豐富完善,突出抓好高校畢業生、去產能職工等重點群體就業,鼓勵創業帶動就業,優化服務培訓,發揮失業保險、穩崗補貼等政策防失業、促就業作用,就業局勢保持了總體穩定。

“中國就業工作取得的成就,成為民生改善的堅實基礎、經濟發展的基本支撐、社會穩定的‘壓艙石’。”展望2018年,尹蔚民表示,將進一步落實完善就業創業政策,穩定重點群體就業,充分釋放創業帶動就業的巨大潛力。“努力使人人都有通過辛勤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讓廣大勞動者盡可能工作得更加愉悅、更有成就、更為幸福。”(新華社北京2月10日電 記者葉昊鳴)

(責編:閆妍、秦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