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集體協商

浙江湖州600“談判高手”給力工資協商

近3年職工年均工資增幅10%以上

2018年02月23日09:05  來源:《工人日報》

“通過工資集體協商,工資漲了12%,還有了年休假和多種福利,指導員真給力!”浙江佐力百草中藥飲片公司的小王日前開心地說。浙江湖州市總工會發揮600名工資集體協商指導員作用,在塊狀經濟明顯、中小企業相對集中的勞動爭議多發地區,多措並舉推進工資集體協商。截至目前,全市共簽訂企業工資集體協議7800多份,覆蓋企業13900多家,受益職工70萬余人。

湖州市總從源頭推進工資集體協商,積極爭取將“推行集體協商和集體合同制度”列為市委、市政府《關於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實施意見》重要內容。其中把工資集體協商建制作為市級勞動關系和諧企業申報的“一票否決”項目,並納入市人大執法檢查、政協視察的重要內容。

湖州市總與勞動監察部門密切合作,定期檢查監督工資協議的落實情況,對不簽訂不履行工資協議的,由工會法律監督員向勞動部門發出《建議書》,由勞動保障監察部門責令其改正。建立健全要約制度,堅持每年聯合“三方四家”組織開展“工資集體協商要約行動”,提出年度工作目標和具體工作任務,明確全年工作的重點領域和主要內容,強化后續跟進和服務指導鼓勵。全市已建工會組織企業工資集體協商建制率動態保持在90%以上。

目前,市、縣(區)兩級工資集體協商專職指導員隊伍已全部建立。招聘專職指導員13人,全市兼職指導員600多人,分布在各縣區指導基層工會工資協商,有效解決了工資協商過程中職工方與協商代表專業素質不高等問題。通過集中培訓、組織外出取經、舉辦現場觀摩、基層分類指導等方式,使指導員力爭做到“能協商、會協商、敢協商”。

據抽樣調查顯示,3年來,通過工資集體協商,該市職工年均工資增幅達10%以上,職工流失率由15%以上降到3%以下。(通訊員周建巨 記者鄒倜然)

(責編:閆妍、王金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