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發布會直播>>發布會直播廳

全總2018年全國“兩會”新聞發布會

2018年02月27日09:18  

2018年2月26日上午10:00,全國總工會召開2018年全國“兩會”新聞發布會。全總新聞發言人、宣教部部長王曉峰向新聞媒體通報了總工會界別政協委員大會發言、重點提案、參政議政等方面的情況。全總辦公廳副主任王君偉回答了記者提問。

出席嘉賓: 全總新聞發言人、宣教部部長王曉峰 全總辦公廳副主任王君偉 

[王曉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全國總工會2018年“兩會”新聞發布會。今天是正月十一,在這裡我給各位拜個晚年,祝大家狗年吉祥、狗年旺旺!

[王曉峰]:2018年全國“兩會”召開在即,這次發布會主要向大家介紹一下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總工會界別政協委員的大會發言、重點提案、參政議政等方面的具體情況。我們很高興地邀請到全總辦公廳副主任王君偉同志出席,並就總工會界別政協委員履職盡責情況回答大家的問題。

[王曉峰]:今天的發布會有兩項議程:首先,由我向大家報告十二屆全國政協以來,總工會界別政協委員履職工作情況,以及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總工會界別政協委員的大會發言、提案准備等情況﹔第二項議程,請王君偉同志回答大家的提問,與大家就重點關注的大會發言、提案內容等進行共同探討。

[王曉峰]:現在我們進行第一項議程。

[王曉峰]:一、總工會界別政協委員情況

[王曉峰]: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分為34個界別。總工會界別目前有63位委員,行業領域涵蓋面廣,既有黨政和工會干部,又有專業技術人員,既有企業界知名人士,又有生產一線工人,還有律師、專家學者、港澳人士等。其中有11名委員來自全國總工會機關及直屬單位,他們是(按姓氏筆劃排序):丁小崗、王曉峰、呂國泉、江廣平、孫德宏、李守鎮、楊軍日、張茂華、陳榮書、閻京華、焦開河同志。

[王曉峰]:十三屆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委員分為兩個小組,即第17組和18組,17組有31名委員,18組有32名委員。第17組召集人是李守鎮、焦開河、徐念沙同志,第18組召集人是陳榮書、閻京華、孟鳳朝同志。其中,徐念沙同志是中國保利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孟鳳朝同志是中國鐵道建筑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王曉峰]: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總工會界別委員駐地為華北賓館,具體地址是北京市石景山區八大處甲1號,駐地工作由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辦公室負責聯絡。我們全總也有工作人員在駐地服務,歡迎各位記者朋友採訪報道。

[王曉峰]:在此,著重介紹一些總工會界別情況。總工會界別是全國政協的重要界別,工會界政協委員是代表廣大職工和工會組織提出主張、開展協商的一支重要力量。長期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總工會界別政協委員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歷次全會精神,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意見》等重要文件精神,充分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始終把關注社情民意、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作為參政議政、建言獻策的主題,深入基層調查研究,認真准備提案發言,積極參與專題協商、對口協商、界別協商、提案辦理協商等,努力做廣大職工群眾心聲的“傾聽者”、情感的“知心伴”、訴求的“代言人”,推動若干涉及職工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得到各級黨委政府重視並逐步加以解決,受到了黨和政府及全社會的強烈關注和高度認可,贏得了廣大職工群眾的交口稱贊和積極評價。

[王曉峰]:十二屆全國政協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政協總工會界別和工會工作高度重視,全國政協也對工會工作給予了有力支持。俞正聲主席先后5次主持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就改革中職工權益維護問題、安全生產法修正問題、解決建筑工人工傷維權問題和去產能過程中職工就業再就業問題等聽取意見建議。劉雲山、王岐山等領導同志先后三次親臨總工會界別駐地,親切看望總工會界別政協委員,通過總工會界別政協委員傳遞出對廣大職工群眾的深切關懷和深厚感情。周小川、王欽敏等全國政協領導同志三次參加總工會界別聯組會議,與各位委員共商國是。李建國同志對發揮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別和委員作用非常重視,就建立發揮總工會界別和界別委員作用長效機制作出重要指示。按照李建國同志指示,在十二屆全國政協會議閉會期間,全總適時組織總工會界別政協委員開展調研活動和座談交流,積極為委員們建言獻策搭建平台,及時將調研成果報送中辦、國辦、全國政協和相關部委,為黨和國家領導同志以及相關部門了解情況、科學決策、制定政策提供參考,同時認真總結、全面推廣好經驗、好做法,充分發揮了總工會界別政協委員的積極作用。

[王曉峰]:2013年,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研究制定《勞務派遣暫行規定(草案)》的起草和征集意見階段,全總組織了專題調研,提交了多條建議,多數被吸收採納,在相關法律法規的制定過程中體現了職工群體的利益呼聲。2014年初,總工會界別政協委員作為重點成員,參加了全國政協社法委、提案委組織的建筑工人工傷維權問題專項調研。在相關調研和雙周協商座談會的推動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全國總工會、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等四部委於年底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做好建筑業工傷保險工作的意見》,提出了13條規范性意見,讓全國5000多萬建筑業工人有了托底保障。同年,總工會界別政協委員先后赴中國鋁業公司、中國建筑工程總公司就化解鋁業產能過剩與行業職工權益維護進行專題調研,為促進電解鋁產業有序發展、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建言獻策,做出積極貢獻。2015年,總工會界政協委員聯名提交了關於加強環衛工人權益保障的界別提案,被全國政協列為重點提案進行督辦,全國政協副主席韓啟德親自帶隊調研督辦,推動政府有關部門解決環衛工人權益保障問題,職工服務和待遇得到提高,溫暖了廣大環衛職工。同年,總工會界別政協委員先后赴中國保利集團公司、開灤(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進行調研,圍繞深化國企改革過程中職工權益保障、做好為農民工服務工作、抓好職工素質建設以及充分發揮企業工會作用等開展座談交流、提出意見建議,為切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促進社會穩定貢獻了一份力量。2016年,總工會界別政協委員把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在改革中切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作為主題主線,積極參與全總與地方工會組織的多次專題調研和實地考察,提出多舉措多渠道妥善安置產能過剩行業分流職工等政策主張,被人社部在貫徹落實國發〔2016〕6號文件(國務院關於鋼鐵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實現脫困發展的意見)、國發〔2016〕7號文件(國務院關於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實現脫困發展的意見)精神,制定8個配套文件過程中充分採納,推動了相關工作的有序開展和落到實處。

[王曉峰]:5年來,總工會界別政協委員圍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針對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開展調研、建言獻策,撰寫了許多有分量的提案。其中,僅工會系統的政協委員就提交了約270件大會提案、33份大會書面發言,6次就職工群眾普遍關心的重大問題作了大會發言。《關於加強環衛工人權益保障的提案》《關於加強和改進職工技能培訓的提案》《積極穩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生根》等作為界別提案提交大會后,受到全國政協的高度重視,引起了全國政協委員和社會各界熱議,有力促進了職工權益的維護。

[王曉峰]:全總黨組、書記處高度重視總工會界別工作,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連續五年參加總工會界別聯組會議,多次就做好全國“兩會”大會發言、提案建議及調研成果轉化等工作進行部署、提出要求,積極為總工會界別政協委員履行職能發揮作用創造條件、搭建平台、提供服務。全總還承辦了122件圍繞黨和國家工作總體部署、緊扣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維護社會和諧穩定、與全總重點工作高度契合的提案建議。在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優秀提案和先進承辦單位表彰會上,總工會屆別有4個個人提案、1個聯名提案、2個界別提案被評為優秀提案。

[王曉峰]:特別是2017年全國“兩會”期間,總工會界別政協委員踴躍提交提案和大會發言,僅工會系統委員就有近40件提案和4份大會書面發言,內容涉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以及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去產能過程中職工權益維護等多個方面。其中《積極穩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生根》作為總工會界別提案提交大會,受到全國政協的高度重視,各位委員還圍繞去產能過程中職工分流安置、轉崗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安全健康和勞動爭議處理等方面情況提交了多份提案,經媒體報道后引起職工群眾強烈共鳴和各界熱議,社會反響積極熱烈。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李守鎮同志代表全國總工會作了《建設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 打造更多“大國工匠”》的發言,發言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緊扣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實施,代表廣大職工發出工會聲音,質量高、針對性強,引起了職工群眾的廣泛關注和強烈共鳴。

[王曉峰]:二、關於大會發言、建議提案准備工作情況

[王曉峰]:(一)政協大會口頭發言情況

[王曉峰]:按照全總黨組的要求,我們對2018年政協大會口頭發言相關情況進行了認真研究,結合全總十六屆七次執委會議精神和工會實際,參考2017年全總開展的第八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相關情況,初步確定了以下三個選題作為備選:一是《加強理論武裝 凝聚職工力量 為實現中國夢匯聚強大正能量》,二是《立足經濟建設主戰場 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新貢獻》,三是《加大城市困難職工幫扶解困力度 推動困難職工同步邁入小康社會》,我們擬將第一個選題作重點推薦,目前已按要求報全國政協大會發言組。

[王曉峰]:(二)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情況

[王曉峰]:截至目前,全總辦公廳共收到各地總工會、各全國產業工會及全總機關各部門提交的40多件提案建議,經篩選整理出4份大會書面發言、30篇建議提案,內容涉及認真貫徹落實《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大力推進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充分發揮工人階級在打好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中的主力軍作用,高度重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職工維權工作、努力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以及聚焦打贏脫貧攻堅戰、扎實做好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等方面。

[王曉峰]: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宏偉藍圖,為工人階級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提供了廣闊舞台。《積極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征程中建功立業》《關於加快行業協會建設 規范行業協會職能助力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的建議》《認真解決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相關問題讓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地落實》等建議提案以踐行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為抓手,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團結引導廣大職工建功立業。

[王曉峰]:部分建議提案以實現職工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目標,從與職工利益密切相關的就業創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險、勞動安全衛生、農民工服務等方面入手,充分反映職工群眾訴求,努力推動解決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實際問題,充分體現了對一線職工、農民工、女職工等群體利益的關切。其中,加大維權服務力度的建議提案有《關於“統籌地區差異更好服務企業職工”的提案》《關於加強環衛工人權益保障的提案》《關於加強對地勘行業事業單位改革頂層設計的提案》《關於盡快出台〈促進職工技術創新成果轉化規定〉的建議》《關於完善生育保障制度推動解決青年職工生育后顧之憂的提案》等。有關困難職工幫扶方面的建議提案有《關於將城鎮困難職工納入政府脫困解困政策體系的建議》《關於充分關注新增困難職工群體全面推動精准幫扶工作深入開展的提案》等。涉及農民工服務的建議提案有《關於維護空調安裝維修工勞動安全權益的建議》《關於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新形勢下加強對農民工關愛的提案》《關於建立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長效機制的提案》等。

[王曉峰]:此外,這次建議提案有關法律方面的內容超過1/5。其中,立法方面的建議提案有《關於推動工會勞動法律監督立法的建議》《關於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集體協商法〉的建議》《關於制定〈勞動監察法〉的建議》《關於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民主管理法〉的建議》《關於制定〈企業民主管理法〉的提案》等。開展法律法規實施情況檢查方面的建議提案有《關於2018年開展〈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執法檢查的建議》《關於加強實施全面兩孩政策下〈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貫徹落實情況監督檢查工作的提案》等。加強勞動相關機構設置方面的建議有1件,《關於在人民法院設立勞動法庭的建議》。

[王曉峰]:(三)委員大會書面發言情況

[王曉峰]:今年共有4份委員大會書面發言,主要涉及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的形勢下維護好一線職工、農民工合法權益,突出做好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以及大力推進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等主題,分別是《建立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長效機制》《將城鎮困難職工納入政府脫困解困政策體系》《加強工會勞動法律監督 切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認真解決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相關問題》。

[王曉峰]:需要說明的是,以上這些大會書面發言和建議提案是由全總辦公廳統一征集整理的部分,其中一些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的建議提案,擬同時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提交“兩會”。除上述建議提案外,工會系統還有來自各行各業的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他們還會有大量反映職工群眾意見呼聲的建議和提案帶到會上。會議期間,記者朋友們可以與代表和委員們廣泛交流,充分報道。

[王曉峰]:三、兩會期間全總領導參加的有關活動情況

[王曉峰]:根據大會安排,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將在3月6日下午舉行總工會界別聯組會議,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李玉賦將列席聯組會,聽取政協委員發言,向總工會界別委員介紹全國總工會2017年工作情況和2018年重點工作安排。

[王曉峰]:以上就是我今天所要通報的主要內容。下面我們進行第二項議程,歡迎各位記者朋友就全國“兩會”總工會界委員的活動情況,全國“兩會”議案提案辦理的情況提出問題,請王君偉同志給大家回答。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供職的媒體。

[記者]:我是中國青年網記者。我們比較關注跟青年職工相關的問題。剛才聽發言人介紹,今年的提案中有關於完善青年職工生育保障,以及建議出台促進職工技術創新成果轉化的內容,這些都和青年職工息息相關。能否透露一下提案的具體內容,謝謝。

[王君偉]:關於青年職工生育保障問題。在我們現有的提案當中,主要針對三個方面的問題提出這個提案。一是養育成本高,經濟壓力大﹔二是托幼托管難,照料負擔重﹔三是存在侵害女職工勞動權利、生育權利的現象。基於這三個主要的問題,我們提出了一些建議,首先是健全完善生育保障法律法規政策體系,並將已有法律法規落實到位﹔其次是加快完善生育配套公共服務﹔最后是加強生育成本分擔社會化問題研究。

[王君偉]:關於促進職工技術創新成果轉化的問題。這是今年全國總工會以及總工會界別政協委員十分重視的議題。其背景是2017年2月6日通過的《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包括全總在內的30多家部委正在全力推動該方案的落實,其中就有涉及加大對產業工人創新創效扶持力度,建立健全培養、考核、使用、待遇相統一的激勵機制等內容。提案中主要是就盡快出台《促進職工技術創新成果轉化規定》,並推動相關政策配套銜接,各方面形成合力提出建議。目前全國總工會、人社部都在積極就技術工人權益維護、技能水平提升、職業資格評估認定等方面制定相關規定,力爭從制度機制層面將職工技術成果轉化,保障職工權益、待遇等落到實處。

[記者]:我是中國工業報記者。剛才發言人介紹提案時提到,要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的形勢下維護好一線職工、農民工合法權益,能否介紹一下具體情況,謝謝。

[王君偉]:“十三五”以來,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不斷深入推進,全國總工會一直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維護職工權益作為工會工作以及工會在“兩會”期間建言獻策的重點。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王君偉]:首先是保障就業權。為此,我們通過培訓、增加安置崗位、提高就業服務的針對性和質量,在職工分流安置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王君偉]:其次保障職工的基本工資收入、社會保險。一些去產能單位由於面臨許多困難,可能在社會保險繳納、工資給付方面出現一些問題。工會將在兩會提案中大力呼吁出台相應措施解決包括拖欠農民工工資在內的問題。

[王君偉]:最后是保障困難職工的勞動經濟權益,將幫扶工作從原來的普遍性幫扶逐步轉向精准式幫扶。在做好基礎性工作前提下,盡可能有針對性地為去產能職工尤其是農民工做好各方面服務。

[記者]:我是法制日報記者。剛才發言人在介紹情況時提到,這次提案法律方面的內容超過了1/5,我想請問這樣的比例相對以往是否有比較大的突破,為什麼會有這樣高的比例?謝謝。

[王君偉]:這次我們在立法方面的提案和建議確實比以往多,這裡面有新的議題,也有一直以來我們都在大力呼吁的內容,這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特別是貫徹落實依法治國要求的具體舉措之一。這方面提案主要集中在以下內容。

[王君偉]:一是建議制定《企業民主管理法》。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業民主管理制度,是具有中國特色的職工參與企業民主管理的良好方式。但目前還缺少這方面立法,為此委員呼吁在這方面進一步加快立法進程。

[王君偉]:二是建議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集體協商法》。建立工資集體協商制度是協調勞動關系,維護廣大職工合法權益的重要手段。多年以來,我們一直在推進這項工作,一些地方也作過相應的探索,我們想推動其進一步上升到國家立法層面。

[王君偉]:此外,還有一些其他提案和建議。比如進一步開展《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執法檢查,制定《勞動監察法》等建議。

[記者]:我是新京報記者。剛才發言人介紹提到關於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新形勢下加強對農民工關愛的提案,想請您再介紹一下這方面內容。

[王君偉]:這個提案與我們現階段的工作契合度比較高。農民工到城市打工面臨方方面面的問題,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形勢下,他們可能面臨重新就業的選擇,生活也將遇到較大的變化。提案為此提出了一些意見和建議,包括搞好宣傳教育,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強化服務,全面提升農民工素質,幫助其融入城市﹔在政策上向農民工傾斜支持﹔工會要充分發揮作用,在疏解過程中切實維護好他們的合法權益等。

 [記者]:我是來自國際在線的記者。首先祝賀王部長從今年開始擔任全國政協委員,記得俞正聲主席在去年全國政協閉幕致辭中說過:一屆政協委員,一生政協情緣。從今年開始,您作為新任委員將在參政議政上做一些事情,請您簡單介紹一下您的感想。

[王曉峰]:感謝您的關注。首先是感到非常光榮,感到職責非常神聖。作為新委員我想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學習,學習怎樣做一個全國政協委員,如何履行好自己的職責。其次是珍惜,珍惜全國政協這個神聖平台,緊緊抓住機會,為維護廣大職工權益積極建言獻策,真正發揮作為一個全國政協委員應該發揮的作用。最后是注意加強和各方面的交流,充分利用這個平台,為工會工作、為職工的權益維護工作匯聚更多的力量,謝謝。

[王曉峰]:由於時間關系,今天的提問就到這裡。如果各位記者朋友還有問題,會后可以聯系全總新聞中心,我們會竭誠為大家服務。

[王曉峰]:發布會到此結束。感謝王君偉同志!謝謝各位!

來源:中華全國總工會

(責編:閆妍、王金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