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工會界委員帶著職工心聲上兩會

工會系統委員將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期間提交30余件大會書面發言和提案建議

2018年02月27日09:26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兩會召開在即。記者從全國總工會今天召開的2018年兩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新產生的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別委員將代表廣大職工和工會組織提出主張、開展協商。目前,全總辦公廳已從各地工會、各全國產業工會及全總機關各部門提交的建議中篩選整理出4份大會書面發言、30件提案建議,內容涉及大力推進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高度重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職工維權工作、扎實做好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等方面,努力把職工群眾心聲帶上兩會。

據全總新聞發言人、宣教部部長王曉峰介紹,十三屆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別目前有63位委員,其中既有黨政和工會干部、專家學者和律師,也有技術工人、企業界人士以及港澳人士。

聚焦國家戰略、關注職工權益,依然是工會界大會發言和提案建議的重要主題。據了解,來自工會系統的政協委員將以“積極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征程中建功立業”“加快行業協會建設,規范行業協會職能助力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等為題提交提案建議,並對認真解決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相關問題提交大會書面發言,致力於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團結引導廣大職工建功立業。

王曉峰表示,工會界提案建議重點以實現職工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目標,密切關注一線職工、農民工、女職工等群體利益,內容涉及就業創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勞動安全衛生等方面。如,建議加大環衛工人權益保障維權服務力度,盡快出台《促進職工技術創新成果轉化規定》,加強疏解非首都功能新形勢下對農民工的關愛,建立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長效機制,以及將城鎮困難職工納入政府脫困解困政策體系、充分關注新增困難職工群體幫扶工作等。今年還將提交關於完善生育保障制度的提案,致力於推動解決青年職工生育后顧之憂。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工會界提案建議中,超過五分之一涉及法律內容。其中,立法提案建議涵蓋推動工會勞動法律監督立法、制定《集體協商法》《勞動監察法》《民主管理法》等。建議開展法律法規實施情況檢查的有:《關於2018年開展〈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執法檢查的建議》《關於加強實施全面兩孩政策下〈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貫徹落實情況監督檢查工作的提案》等。此外,還將對在人民法院設立勞動法庭提出建議。

據悉,由全總辦公廳統一征集的部分涉及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的建議提案和大會書面發言,擬同時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建議提交兩會。(記者鄭莉 彭文卓)

(責編:閆妍、王金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