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十二屆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別圍繞職工權益維護問題建言獻策

2018年02月27日09:26  來源:《工人日報》

一直以來,工會界政協委員是代表廣大職工和工會組織提出主張、開展協商的一支重要力量。記者從今天召開的全國總工會2018年兩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工會界委員認真履職,始終把關注社情民意、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作為參政議政、建言獻策的主題,努力做廣大職工群眾心聲的“傾聽者”、情感的“知心伴”、訴求的“代言人”。據了解,十二屆全國政協期間,僅工會系統的政協委員就提交了約270件大會提案、33份大會書面發言,6次就職工群眾普遍關心的重大問題作了大會發言。

全國總工會新聞發言人、宣教部部長王曉峰表示,十二屆全國政協以來,召開了5次聚焦職工權益的雙周協商座談會,內容涉及改革中職工權益維護問題、安全生產法修正問題、解決建筑工人工傷維權問題和去產能過程中職工就業再就業問題等。為有效解決建筑工人工傷維權問題,2014年初,工會界委員作為重點成員,參加了全國政協組織的有關專項調研。在調研和雙周協商座談會的推動下,人社部、全總、住建部、安監總局等四部門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做好建筑業工傷保險工作的意見》,讓全國5000多萬建筑業工人有了托底保障。

5年來,工會界委員圍繞規范勞務派遣制度、化解鋁業產能過剩與行業職工權益維護、加強環衛工人權益保障、國企改革過程中職工權益保障、做好為農民工服務工作、抓好職工素質建設、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等問題開展調研、建言獻策,通過積極參與專題協商、對口協商、界別協商、提案辦理協商等方式,推動了相關政策的出台和落實,有力促進了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的解決。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全國兩會期間,工會界委員踴躍提交提案和大會發言,僅工會系統委員就提交近40件提案和4份大會書面發言。其中,《積極穩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生根》作為總工會界別提案提交大會,並以《建設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打造更多“大國工匠”》為主題進行了大會發言。工會界委員關於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職工分流安置、轉崗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安全健康和勞動爭議處理等情況的呼吁,引起職工群眾強烈共鳴,成為會議期間的熱議話題。(記者鄭莉 彭文卓)

(責編:閆妍、王金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