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農民工朋友,請帶好這份“求職防騙指南”

2018年03月01日08:43  來源:《工人日報》

春節過后,農民工返城務工進入高峰期。針對農民工在找工作、訂立勞動合同過程中容易遇到的侵權隱患,江蘇省鎮江市總工會發布今年第1期維權預警信息,希望農民工朋友們在返城路上帶上這份“防騙指南”,避免求職路上遭受損失。

指南一:網上招工誘惑大,職工應聘需謹慎

“電話銷售底薪每月6000元,提成另算﹔300元/天在家工作,年滿18歲有手機能上網即可﹔長期駐澳洲木工、瓦工月薪人民幣3萬元起……”打開招聘網站,不少類似的招工信息充斥其中,“出國、提成、在家兼職”,這些博人眼球的字眼再配上“低門檻高收入”的幌子,對急於找工作的農民工來講可謂“誘惑力”十足。殊不知,這些“糖衣炮彈”背后藏著滿滿的“套路”。“加了他們留的微信,轉了200元錢的中介費之后就被拉黑了。”日前,農民工小王來到鎮江市職工服務中心,訴說自己被騙的經歷。

【工會出招】一般這種網上招工詐騙的伎倆,有幾個固定招數。第一招:“乘虛而入”,騙子利用農民工返城急切就業的心理,冒充中介、勞務公司許諾介紹工作,以此騙取中介費﹔第二招:“畫餅充飢”,騙子用“低門檻高收入”的工作誘惑農民工,簽訂所謂的勞務合同,然后就以各種理由索要體檢費、培訓費、簽証費等﹔第三招:“暗渡陳倉”,騙子打著電話銷售、網上兼職的幌子,吸引農民工加入微信群、QQ群,通過網上聊天騙取農民工的信任,然后就以代銷商品、刷單等理由收取所謂的“本金”。農民工朋友在找工作時,一定要提高警惕,看清這些歪招。

指南二:鄉音親切易輕信,初到異地防“黑車”

“老鄉,你就跟我走,拉你過去馬上就能上班。”火車站、汽車站周邊,時常出沒一些騎著摩托或開著面包車的人,看到拖著行李的農民工,就主動上前套近乎,問是不是找工作,並許諾可以幫忙介紹到附近工廠、酒店上班。農民工小高就是上了一輛類似的“黑車”,司機拉著他轉來轉去,到一個門口放著招工牌子的工廠,就趕他下車並索要200元車費。“說是老鄉,問了廠裡保安后,才知道他們根本就是騙子。”

【工會出招】初到一個陌生城市,最好提前聯系當地的親朋好友來接站,或者選擇乘坐公交、地鐵、出租車等交通工具,切勿輕信這些“黑車”司機。如果沒有人可以幫忙介紹工作,可以撥打當地的12345市民服務熱線,詢問當地人才中心、人力資源市場、外來務工人員就業服務中心的位置,前往正規的就業機構尋找合適的工作。

指南三:勞動合同很重要,規范簽訂防后患

“簽合同有啥用啊?你干得多就多拿錢,干得少就少拿錢,簽不簽都一樣。”正是吃准了農民工維權意識薄弱的心理,一些用人單位以各種借口不和農民工簽訂勞動合同﹔有的雖然草草簽了,但合同內容缺乏工資標准、工作地點、工作崗位等必要內容﹔還有的簽了合同之后單位以各種借口收回。

【工會出招】《勞動合同法》規定,建立勞動關系,必須訂立書面勞動合同,且合同內容應當具備雙方基本信息、合同期限、工作地點、工作內容、工資、社會保險等必備條款。如果單位拒不簽訂書面勞動合同,或者簽了合同之后單位以各種借口收回,那農民工朋友們一定要注意了,平時在工作中注意收集、保存一些和工作相關的証據材料,比如工資條、工作証、簽到單、工作服、押金條、欠條等,增強証據意識,萬一發生欠薪、工傷等勞動糾紛,能夠有理有據,避免維權時口說無憑。

指南四:社保不交多拿錢,不可貪心隱患大

“交了社保你們也拿不到實惠,還不如折算成現錢。”一些企業利用農民工對社會保險不了解、想多拿現錢的心理,和農民工約定不交社保,並承諾以社保費補貼的名義每月支付給農民工幾十元到數百元不等、遠低於應交社保費的報酬。有的企業甚至要求農民工簽訂自願放棄社會保險的協議等,意圖逃避繳納社會保險的法定義務。

【工會出招】社會保險是國家強制實行的保障制度。《社會保險法》等法律法規明確規定,參加社會保險、繳納社會保險費是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必須同時履行的法定義務。沒有交社保的農民工,一旦在工作期間發生工傷等涉保糾紛,合法權益將難以得到保障。農民工就業后,遇到單位不繳、欠繳社會保險費的情況,可通過撥打12333等途徑直接向勞動監察機構投訴舉報,由相關機構依法查處單位的違法行為。(通訊員 馮小龍 范翊 記者 王偉)

(責編:閆妍、秦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