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總工會界別舉行聯組會提出

新時代更要發揮好職工主力軍作用

2018年03月07日08:23  來源:《工人日報》

優秀技術工人是我國生產創新的“富礦”。面對新時代新目標,如何更好地發揮廣大職工的主力軍作用?這一話題在6日舉行的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總工會界別聯組會上引起熱議。委員們認為,要培養“大國工匠”,更要維護好職工的合法權益,以實現職工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國保利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徐念沙委員說,擁有一批高水平技術工人群體是我國在人工成本上升后,依然能成為世界一流企業首選制造基地的重要原因。雖然中國已是制造大國,但“大國工匠”並不充足。培養“大國工匠”、振興實體經濟已成為當前重要且有意義的話題。

工人日報社社長、分黨組書記孫德宏委員認為,“全面開展質量提升行動,推進與國際先進水平對標達標,弘揚工匠精神,來一場‘中國制造’的品質革命”,無疑是實現創新、升級的好舉措。優秀的工匠是“中國制造品質革命”的主力軍,他們所體現出來的“腳踏實地、精益求精、創新創造、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是新時代勞動者所最應具有的高貴品質。

“弘揚‘工匠精神’,離不開職業道德建設。”新疆誠和誠律師事務所主任潘曉燕委員則呼吁,“職業道德的基礎是誠實守信。各行各業都應該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應對萬變的市場需求,將一絲不苟的職業態度融入到產品制造和服務的每一個環節。”

委員們一致認為,發揮好廣大職工的主力軍作用,要培養“大國工匠”,更要維護好職工的合法權益。

來自一線的農民工委員、重慶順多利機車公司機加部副經理鐘正菊委員提出,現在中小型制造企業普遍出現用工荒,一個重要原因是這些企業的農民工面臨著社會保障缺失、技能不足等問題,希望國家能出台相關政策,大力加強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注重產學結合、校企融合。

“2017年全國快遞業務量超過400億件,已連續4年居世界第一,從業職工近300萬人。但快遞業職工存在工資收入明升實降、勞動安全衛生條件較差、勞動用工不規范、缺乏職業發展空間、工會組織不健全等問題。”中國國防郵電工會主席楊軍日委員呼吁,通過加強工會源頭參與,推進非公快遞企業工會組建和職工入會,改善從業環境等方面,多措並舉維護好職工權益。

“生產經營戰線延伸到哪裡,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就要覆蓋到哪裡。”中國鐵道建筑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孟鳳朝委員和河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常增月委員認為,要發揮工會組織作用,強化維權服務,凝聚強大合力,在協同發展中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讓廣大職工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記者彭文卓 陳曉燕)

(責編: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