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頒布實施以來
工會維護女職工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工作喜見新成效

2018年03月07日13: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一家企業工會設立的“愛心媽咪屋”。(重慶日報圖片)

中國工會新聞網北京3月7日電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自2012年頒布實施以來,各級工會女職工組織採取有力舉措積極推動貫徹落實,依法維護女職工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維護工作取得新成效。

中國全國總工會聯合國家衛計委等10部門於2016年聯合下發《關於加快推進母嬰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要求進一步擴大女職工休息哺乳室覆蓋面,推動到2020年底,所有應配置母嬰設施的用人單位基本建成標准化的母嬰設施。截至2017年9月,全國建立女職工休息哺乳室的基層企事業工會達29.6萬個,涵蓋單位62.3萬家,覆蓋女職工1849.4萬人。目前,全國已有24個省(區、市)總工會設立了女職工休息哺乳室專項資金,15個省(區、市)總工會制定了管理辦法,為女職工堅持母乳喂養創造私密、安全、衛生、舒適的環境,提供了支持和尊重。

以《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實施五周年為契機,各級工會還突出加強了生育政策調整后的女職工生育保護,推動完善反就業性別歧視法律制度,跟進生育保險與醫療保險合並實施進程﹔把推行女職工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工作等作為女職工維權機制建設的重要內容,推動用人單位履行法律義務,促進全社會形成尊重女性生育社會價值、保障生育權益和生育健康的良好氛圍。截至2017年9月,全國共簽訂女職工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136.6萬份,覆蓋女職工7999.9萬人。2017年,全總組織開展了《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貫徹落實情況調研、生育政策調整后如何幫助青年職工解決生育后顧之憂調研和女職工維權行動月活動,北京、上海、福建等地工會組織開展了職工子女暑期、課后托管服務,江蘇、廣東、海南等地工會組織開展了育嬰師培訓和護理技能競賽,推出多項配套措施,積極幫助職工解決生育后顧之憂。

2017年,各級工會著力推進非公有制企業、社會組織和新興產業特別是女農民工較為集中的產(行)業、工業園區基層工會女職工組織建設,截至2017年9月,全國已建工會的基層單位中,工會女職工組織已達266.5萬個,覆蓋率達97.2%。

(責編:閆妍、謝磊)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