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一場一線勞模和職工代表的“兩會夜話”

2018年03月08日09:27  來源:《工人日報》

3月的北京之夜,春寒料峭。但在全國人大福建代表團駐地的一間會議室裡,熱切的討論卻讓每個人心裡都暖意融融。

晚上7時,一場圍繞政府工作報告,以“奮斗與幸福”為主題的座談會開始了。圍坐一起暢談“自己心裡話”的有部分一線勞模和職工代表,還有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張廣敏代表。

“幸福是奮斗出來的。我在廈門當了整整21年的碼頭工人,一路走來,對此我感受最深。”來自廈門港務控股集團公司的碼頭工人馮鴻昌代表說。這位全國勞模同時也是福建省總工會兼職副主席,他講述了自己憑借勤奮好學成長為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的故事。

“你是當之無愧干出來的‘大工匠’!”張廣敏贊賞說,“你的成長故事說明,普通勞動者也要有夢想,隻要肯奮斗,終究會夢想成真,成就光彩人生。”

“我的夢想是讓鄉村的孩子們得到更好的教育。”福建省特級教師蘭臻代表說。在她的帶領下,她所在的學校成立了工作室,專門培訓鄉村教師,把新的教學理念和改革舉措送到鄉村小學。“看到孩子們開心的笑臉,我感到很幸福。”

同樣從奉獻中獲得幸福感的還有薛玉鳳代表和郭晶晶代表。作為平潭綜合實驗區潭城鎮東門社區黨支部書記,薛玉鳳把社區裡的困難群眾都當成自己的“親戚”去熱心幫助。福建古雷港口經濟開發公司“80后”職工郭晶晶,則在工作之余熱心公益,曾為孤兒一次籌集善款25萬元。

在場年齡最大的全國勞模,福建龍岩新羅區西城街道西安村黨委書記章聯生代表對自己的工作要求是“離開凳子、放下架子、掏出心窩子”。他說,現在的干部要“能干大事的干大事,不能干大事的干小事,反正天天都要干實事”。

“有一次台風過后,路上滿是泥巴,需要鏟走后用水沖洗路面。我帶著兄弟姐妹們干了三天兩夜沒合眼。因為一直泡在臟水裡,腳上皮膚都潰爛了……”福州佳好佳清潔服務公司環衛工侯艷梅代表講起了環衛工默默奉獻的故事,讓人動容。

“當好城市美容師真的不容易。”張廣敏問:“你們的公寓裝了熱水器沒?各級政府和工會組織就是要為環衛工創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條件。”

“去年就裝上了。”侯艷梅笑著說,“隨時能洗熱水澡,另外還有市政府發的票可以免費泡溫泉。”給環衛工公寓裝熱水器和免費泡溫泉是福建省總工會和福州市政府給環衛工辦的兩件實事。

還有通過艱苦奮斗致富后帶領鄉親共同奔小康的永泰縣油茶種植戶盧玉勝代表,“以匠人之心琢時光之影”的企業一線職工黃蕾代表,愛崗敬業、任勞任怨的百宏聚纖科技實業公司粟瓊代表,他們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大家“幸福就是干出來的”。

“明天就是‘國際勞動婦女節’了,祝在場的女同胞們節日快樂!讓我們4名男代表做‘綠葉’,跟你們6朵‘紅花’照張合影!”張廣敏代表的話讓大家開心地大笑起來。

“咔嚓”一聲,歡笑的場面就此定格。(記者 陳曉燕)

(責編:閆妍、秦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