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一封女工來信”引出一件委員提案

2018年03月08日09:44  來源:《工人日報》

3月5日,接受《工人日報》記者採訪時,重慶市旅游局局長劉旗委員講述了他與一位素不相識女工的故事。

“當選全國政協委員后不久,我收到了一封從廣州寄來的信。”劉旗委員回憶,“當時很奇怪,不知寄信人是如何知道我的通信地址的,信的內容又是什麼。”帶著疑問,他展開信紙。

寫信的人是位女工,她在信中表示,相關法規針對女職工生理特點,規定了部分女職工不宜從事的重勞力和高危崗位,但伴隨著社會發展和技術進步,有些崗位女性完全可以勝任,可是用人單位在招聘時卻依舊標明“僅限男性”。

盡管信中提及的問題與劉旗的本職工作無直接聯系,“但是把一線勞動者的聲音帶到兩會上,這是一種責任。”劉旗表示,作為全國政協委員,自己關注的就不能僅僅是旅游業的事情了。

於是,劉旗委員開始查閱大量資料並咨詢法律顧問,法律顧問認為“這位女工的主張有一定道理,當下在就業市場上的確存在著一定的隱性就業歧視”。於是劉旗委員鄭重地把這位女工反映的情況作為他今年的提案之一,他以《關於完善女職工勞動權益特殊保護相關規定的提案》為題,於3月4日提交給大會。

劉旗委員介紹說,我國《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對普通女職工禁忌從事的勞動范圍予以規定,其初衷體現了國家對女職工的保護,不過,隨著經濟科技發展,勞動者能否勝任工作已不再單純依靠力量、體力來衡量,並且一些高強度、重體力的工種已經通過機械化、智能化來處理,女性完全有能力勝任。

“有的男性同樣身材和力氣都較小,而有的女性卻是‘女漢子’,能否從事重體力工作應由女性自己來判斷和選擇。”劉旗委員認為,但為了充分保障女性的選擇權,企業應當告知其工作的強度與要求,以及可能帶來的身體影響,保証她們在選擇時能獲得充分的信息,而不是代替她們做選擇。

劉旗委員建議,應動態調整女職工禁忌從事的勞動范圍,同時,優化女職工特殊生理時期的勞動保護,避免直接賦權而有違勞動平等的問題,並倡導鼓勵用人單位根據具體情況,為女職工提供適當福利待遇。(記者 羅筱曉 程莉莉)

(責編:閆妍、秦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