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安徽出台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意見 打破企業人事管理和工人勞動管理雙軌制

2018年03月26日08:14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安徽省通過了《關於推進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實施意見》。該實施意見在拓寬產業工人發展空間以及健全完善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等5個方面提出了25條具有安徽特色和創新性的落實《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具體舉措。

實施意見明確,安徽省屬企業要率先推進改革企業人事管理和工人勞動管理相區分的雙軌管理體制,實行統一的人力資源管理制度。支持符合條件的高技能人才申報工程系列專業技術職稱,打通高技能人才與工程技術人才職業發展通道。技工院校預備技師班、高級工班、中級工班畢業生取得相應職業資格証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的,在參加企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和公務員招考、確定工資起點標准、職稱評定、職位晉升等方面分別按相當於本科、大專、中專學歷落實相關待遇。

在拓寬產業工人發展空間方面,實施意見明確提出“兩個增加”,即產業工人擔任黨的代表大會代表和委員會委員、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政協委員的比例有一定增加,擔任群團組織代表大會代表和委員會委員的比例有較大增加。

在改進產業工人技能評價方式方面,尤其是在做好職業資格制度與職業技能等級制度的銜接方面,實施意見提出,實行優秀技能人才技能資格、技能等級直接(免試)認定辦法。完善政府購買職業技能鑒定服務機制,推動第三方評價機構建設,逐步實現教育培訓與技能鑒定分離。

在創新技能導向的激勵機制方面,實施意見明確,鼓勵支持各地和用人單位對優秀、急需緊缺的技能人才,實行特殊津貼制度或獎補政策。用人單位對取得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技能資格等級証書並受聘於相應崗位的產業工人,比照本單位助理工程師、工程師、高級工程師確定工資福利待遇。鼓勵企業建立首席技師制度,提高關鍵崗位、關鍵工序技術工人待遇。

對於產業工人隊伍的學校教育和技能培訓,實施意見指出,落實職業院校生均撥款政策,逐步分類推進中等職業教育免除學雜費。調整財政支出結構,統籌使用就業補助資金、人才專項資金等,加大對職業培訓補貼和產業工人培養開發投入力度。同時明確提出,落實企業職工教育經費,確保用於一線職工教育培訓的比例不低於60%。支持企業舉辦職業教育,對企業舉辦的職業院校,根據畢業生人數,通過購買服務方式給予支持。(記者陳華)

(責編:王瑤、楊麗娜)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