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江蘇

聘請專業人員擔任指導員 形成“專兼職”結合隊伍

江蘇揚州市總引入“第三方”介入集體協商

有效解決“不敢談”“不願談”“不會談”難題

2018年03月28日08:00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江蘇省揚州市首個集體協商指導工作室在該市寶應縣開發區科技創業園挂牌設立,10多名熟練掌握勞動法律法規和企業管理經驗的工資集體協商指導員、談判員,今后將以“第三方”身份,深入企業幫助職工與企業開展集體協商。

揚州市總工會有關部門負責人告訴記者,揚州市在全國率先制定了工資集體協商工作地方標准。近年來,該市進一步加大工資協商工作推進力度,開展工資集體協商貫標行動,推動企業規范化開展集體協商。到去年底,全市生產經營正常且已建工會的企業,工資協商建制面達95%。但市總工會也發現,在集體協商過程中,由於職工與企業存在“地位不平等”“力量不匹配”“信息不對稱”等問題,“不敢談”“不願談”“不會談”的現象依然存在。

去年下半年,揚州市總工會在當地人社部門支持下,按照江蘇省總工會試點在協商力量薄弱地區和行業建立集體協商指導工作室的要求,整合原有資源力量,總結推廣基層經驗,決定以市級指導員為引領,引導縣、鄉兩級工會聘請的集體協商指導員、談判員,以“第三方”的身份深入企業直接指導、參與企業工資協商。

位於江都區的江蘇東寶農藥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較早探索“第三方”介入集體協商工作的企業。多年前,針對“不會談”問題,公司工會聘請律師和相關人員作為“第三方”,幫助勞方確定一線職工人均工資水平及20多個工種勞動定額方案。由於意見合理合法,當即得到了行政方的認可,並很快達成協議。

目前,江都區總工會聘請了150多名熟悉法律、懂得政策、精通業務、善於協商的人員擔任集體協商指導員和談判員,形成了一支服務企業集體協商、“專兼職”相結合的“第三方”隊伍。

寶應縣開發區的一些企業的工會主席在開展工資協商時,存在“不敢談”的情況。縣總工會就協同開發區黨工委,專門成立工資協商指導小組,並設立“荷鄉集體協商指導工作室”,組成由工會、勞動所、司法所、企管所等相關專業人員參加的“第三方”談判員隊伍直接指導、介入區域性協商,幫助區內30多家規模企業依法、有理有據地與企業行政代表進行協商,很快就與企業方在區域最低工資、職工工資增長、職工社會保險等問題上取得突破。

江蘇省總工會權益保障部有關人士認為,這種在企業勞資兩方之外的“第三方”,因為其專業性和不受制於企業的特點,能夠有效解決一些企業工會協商中“不敢談”“不會談”等問題,將大大提高集體協商的實際效果。(記者王偉 通訊員朱江 王槐艾)

(責編: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