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江蘇濱海縣建職工評價制管住企業決議“隨意”“任性”

職工評價組“喊停”28項企業行政行為

已對全縣企業的117項行政行為進行可行性、合法性等綜合評價

2018年03月29日09:36  來源:工人日報

“公司分流職工23名,應經濟賠償和補償28萬元,實際隻有19萬元,分流人員中僅有15人滿意。”這是江蘇省濱海縣總工會建立企業民主管理職工評價制后,濱海縣鑄造公司職工評價組日前對企業改制方案給出的評價。

去年4月,濱海縣總出台《關於建立企業民主管理職工評價制的意見》,對部分改制企業的改制方案,以及生產經營企業的生產經營、規章制度、集體協商、安全衛生等行政行為,由職工民主評價,對評價不過關的行政行為進行重新修訂,讓企業決議不能再“隨意”“任性”,促進企業民主管理科學化、人本化、長效化。

據濱海縣總工會主席劉必勝介紹,企業民主管理職工評價主要有建立專業評價組和企業行政方定期述職、召開職工座談會、實行投票表決、利用網絡互動等形式,目前已對全縣企業的117項行政行為進行可行性、科學性、合法性等綜合評價,共有12個企業的28項行政行為被評價為不過關,被暫緩執行,把好了企業行為實施前的第一道“關口”。

《意見》規定,企業行政方每半年召開一次述職評價會議,由職工大會或職代會對其述職事項進行評價。去年,全縣有17個企業34名行政管理人員因述職測評滿意率低於70%而被誡勉淡話,有6個企業的13名行政管理人員測評滿意率低於60%而被調整崗位。

《意見》規定,對涉及職工利益的重大事項實行投票表決,凡是職工共決得票數低於80%的,方案無效。全縣有6個企業的改制方案、9個企業的17項規章制度、23個企業工資協商的意向書,因未獲職工大會共決通過而被暫緩執行。

濱海縣總還要求各企業工會以召開職工座談會和走訪一線職工的方式征求涉及企業可持續發展和職工權益維護的評價意見,共收到意見600余條,90%被企業採納並落實整改措施。超威公司職工建議用獎勵的形式促進職工自我勞動保護,公司採納后,對連續3次健康檢查沒有患職業病的職工每人獎勵1000元,使公司去年減少職業病治療費用120多萬元。

職工評價制不僅維護了職工合法權益,還促進了企業發展。去年以來,濱海縣通過集體協商累計為一線職工增加工資達1.6億元,清欠農民工工資達2860多萬元,企業共投入5600多萬元改善職工的安全衛生條件,投資3500多萬元幫扶困難職工。同時,職工在企業民主管理中有了更多的話語權、監督管理權,積極性創造性被激發,全縣職工共進行了19項技術革新、11項項目攻關、提出500多條合理化建議,實現銷售、稅收分別比上年增長16%和19.5%。(記者王偉 通訊員劉義昂)

(責編:王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