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河北

推行職工技能培訓專項集體合同,
破解職工培訓費用不落實、權責不清晰等問題

河北唐山:一紙合同讓職工提素不再“打折扣”

2018年04月03日09:07  來源:工人日報

簽訂合同后,企業更加注重人才培養,兩年就培養了各類人才300余人。這也是企業給予職工最好的福利。”職工技能培訓“躋身”專項集體合同以來,河北唐山豐潤建筑安裝集團總經理馮碩明顯地看到了職工成才和企業發展的變化。

豐潤建筑安裝集團在合同中明確規定:“每年按照職工工資總額的2%足額提取職工教育培訓經費,根據工程項目需求量隨時增減。經費用於項目部的崗位培訓、技能素質教育培訓經費不低於65%,嚴禁挪作他用……”該集團2016年簽訂專項集體合同,目前企業的職工技能培訓工作已走上規范化和常態化軌道,各崗位的人才不斷涌現。

2013年~2015年,唐山市總工會曾用3年時間在全市實施職工技能素質提升工程,取得一定成效。但不容忽視的是,一些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在職工技能教育培訓方面還存在著培訓經費和計劃不落實、企業和職工在培訓方面責權不清,以及培訓走形式、隨意性強等問題。對此,唐山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張喜懷指出,“這嚴重影響了職工學技能、提素質的積極性,影響了企業的創新和發展,影響了多出人才、快出人才的職工提素進程。”

在進行專題調研后,唐山市總與市人社部門進行協調,於2016年聯合起草下發推行職工技能培訓專項集體合同制度文件,主要內容分為四部分,明晰了企業工會、行政方在職工技能培訓中的責、權、利。專項合同將各類企業每年的職工教育培訓經費計提數額、如何開展職工崗位培訓和技術比武等提升職工素質的工作,以合同的形式予以明確約定,不僅讓職工提素不再“打折扣”,還催生出多樣化的職工技能培訓、提升模式。

唐山新寶泰鋼鐵公司簽訂專項合同后,根據生產經營工作和員工運轉方式的實際情況,探索出“技能培訓+”形式,“+”的內容包括崗位培訓、職稱評定、技術創新、勞動競賽、愛的關懷等,並輔以物質獎勵,全面提升了職工的綜合素質。僅僅一年多的時間,職工就為企業創造了57項專利技術﹔中國二十二冶集團在關鍵崗位和管理環節,採取“名師帶徒”“農民工夜校”等方式培養崗位操作人才,解決了崗位人才青黃不接的問題,實現了崗位關鍵技術的傳幫帶。

目前,唐山市已有6500家企業簽訂了職工技能培訓專項集體合同,覆蓋85%的規模以上企業,職工技能培訓累計完成168.5萬人次﹔全市共建有職工創新工作室422個,其中市級380個、省級38個、國家級4個。(記者李昱霖 通訊員趙偉龍 姜廣月)

(責編:張文卓(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