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發布會直播>>發布會直播廳

中華全國總工會2018年第二季度新聞發布會

2018年04月10日14:49  

2018年4月10日上午10:00,全總新聞中心召開中華全國總工會2018年第二季度新聞發布會。全總新聞發言人、宣教部部長王曉峰通報全總2018年第二季度重要會議和活動安排。

出席嘉賓: 中華全國總工會新聞發言人、宣傳教育部部長 王曉峰

時間: 2018-04-10 

[王曉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中華全國總工會2018年第二季度新聞發布會。

[王曉峰]:今天,我主要向大家通報中華全國總工會第二季度重點工作任務、重要會議和活動安排。

[王曉峰]:一、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全國“兩會”精神

[王曉峰]:上個月剛剛結束的2018年全國“兩會”,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的歷史性盛會,會議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黨的十九大提出的行動綱領、戰略決策、重要部署落實到一個個報告、法案、方案中。中華全國總工會將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國“兩會”精神上來,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廣大工會干部頭腦,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斷增強“四個自信”,切實增強維護核心、擁戴領袖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不懈奮斗。

[王曉峰]:二、不斷深化做實工會組織和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王曉峰]:按照中共中央日前印發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中華全國總工會將繼續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群團改革的決策部署,加強組織領導,加強統籌協調,加強分類指導,加強督察問責,認真總結經驗,緊緊圍繞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這條主線,強化問題意識,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推進改革,著力解決“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等問題,積極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切實把黨中央對群團工作和群團改革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

[王曉峰]:4月2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協調小組會議在北京召開。會上,中華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協調小組組長李玉賦強調要鍥而不舍地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進行到底,努力建設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的產業工人隊伍。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意見》對工會組織提出了明確要求:如要求工會增強監督作用、動員作用,以完善多方參與的工作體系,形成齊抓共促的工作格局﹔提高高技能領軍人才的政治待遇,探索實行高技能領軍人才在工會等群團組織中挂職和兼職,納入黨委聯系專家范圍﹔加強終身職業技能培訓時要發揮工會支持、監督作用,確保企業職工教育培訓資金落實到位,並向一線技術工人傾斜﹔加大勞動和技能競賽培養選拔技術工人工作力度,支持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行業協會在職業技能競賽工作中積極發揮作用。

[王曉峰]:3月2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閻京華介紹《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有關情況並回答了記者提問。有關發布會的內容我們新聞中心的同志已經把鏈接發給大家了。

[王曉峰]:三、發布和宣傳“最美職工”

[王曉峰]:由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中華全國總工會共同開展的“最美職工”發布宣傳工作已經開展了4年,推出了吳吉林、王進、耿家盛、洪家光等一批具有較高知名度的勞模先進典型。今年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中華全國總工會將繼續發布和宣傳“最美職工”,發布時間在4月下旬。具體時間地點我們到時會通知大家 。我們希望通過宣傳報道“最美職工”潛心鑽研、精益求精,品行高尚、追求卓越的職業素養,為國家建設和發展作出重要貢獻的突出事跡,激勵和鼓舞廣大職工以“最美職工”為榜樣,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王曉峰]:四、舉辦慶祝2018年“五一”國際勞動節系列活動

[王曉峰]:每年“五一”,中華全國總工會都要組織系列慶祝活動。今年“五一”前后,中華全國總工會將推出一批重大宣傳典型,還將表彰一批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獎狀獲得者,邀請不同時期的著名全國勞動模范,2018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獲得者代表以及香港、澳門工會“五一”代表團成員來京參加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大會、“五一”國際勞動節特別節目等活動。關於今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評選表彰情況,“五一”系列慶祝活動安排,我們將在“五一”前專門召開新聞發布會進行發布。我今天就不具體說了。

[王曉峰]:五、推動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深入開展

[王曉峰]:2017年6月,中華全國總工會印發《關於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開展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的通知》,有關省(區、市)總工會結合本地區實際,圍繞促進創新驅動發展、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推動重大項目建設、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深化開放合作共贏、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等方面開展競賽。例如,北京開展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一期工程建設勞動競賽、“電能替代”工程勞動競賽﹔河北將在雄安新區建設中開展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上海積極推進“三區”非公企業職工崗位創新活動等。今年以來,中華全國總工會以“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為主題持續推動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全面深入開展,先后啟動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勞動和技能競賽、“助推綠色發展 建設美麗長江”勞動和技能競賽等活動。

[王曉峰]:六、推進貨車司機等群體入會

[王曉峰]:為最大限度地把貨車司機等群體組織到工會中來,持續推進農民工入會工作,不斷擴大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有效覆蓋,今年3月份,中華全國總工會下發《推進貨車司機等群體入會工作方案》,並啟動試點工作,確定河北、浙江、安徽、廣東、廣西以及上海寶山、江蘇南京、河南鄭州、陝西西安、貴州貴陽等5省(區)、5市(區)作為全總開展貨車司機入會集中行動試點單位。在整體推進工會組建和會員發展工作基礎上,以開展“貨車司機入會集中行動”為牽引,全會上下聯動,合力攻堅克難,大力推進貨車司機、快遞員、護工護理員、家政服務員、商場信息員、網約送餐員、房產中介員、保安員等群體入會,實現這八大群體入會取得突破,推動農民工入會工作實現新提升。

[王曉峰]:七、開展2018年度全國“安康杯”競賽活動

[王曉峰]:今年3月份,中華全國總工會印發《關於開展2018年度全國“安康杯”競賽活動的通知》,競賽的主題是:落實全員安全責任,促進企業安全發展。活動旨在推動企業全員安全生產責任制進一步落實,群眾性安全生產活動和企業安全文化建設進一步深入,職工安全責任意識進一步增強,職工職業健康狀況持續改善。今年的活動將擴大“安康杯”競賽參賽范圍,力爭在2017年度參賽企業數62萬家的基礎上,2018年度實現參賽企業數增長5%。

[王曉峰]:八、開展全國職工演講比賽

[王曉峰]:為進一步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把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往實裡走、往深裡走、往心裡走,今年1月,中華全國總工會下發通知,決定開展“中國夢·勞動美——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全國職工演講比賽,讓職工群眾用演講形式講述自己學習貫徹的心得體會,講述立足崗位為黨的十九大確立的目標任務而奮力拼搏的感人故事。按照活動計劃,活動將從今年1月持續至8月,其中1月至5月為初賽階段,6月至7月為選拔賽階段,8月為決賽和總決賽階段,參加決賽並獲得排名前12位的選手將參加總決賽。

[王曉峰]:除上述重點工作外,二季度,中華全國總工會還將舉辦全國工會組織工作會議、推動解決女職工生育后顧之憂工作現場推進會、京津冀蒙勞務協作招聘會、中國工會“一帶一路”人文交流系列活動、2018年海峽職工論壇、第13屆海峽兩岸職工創新成果展、能源化學地質系統重點工程勞動競賽、第十九屆全國焙烤職業技能競賽、快遞公司“會站家”一體化建設、海員日走近海員活動等。上述會議和活動,歡迎各位記者進行報道,請大家提前做好報道策劃,並與全總新聞中心聯系,我們會提供好服務工作。

[王曉峰]:各位記者朋友,今天我所要通報的內容就是這些。有需要採訪的記者朋友,可以找中華全國總工會新聞中心幫助協調安排。下面請大家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供職的媒體。

[記者]:我是中國日報記者。今年全國“兩會”再次提到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請問在這一背景下,工會怎樣和地方黨政部門合作做好去產能中職工的安置工作,針對這項工作,工會在“兩會”之后有什麼新的部署?

[王曉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今年全國“兩會”部署的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工會將在過去幾年工作的基礎上,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和要求,積極協作地方黨政妥善做好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改革中去產能職工的安置工作,進一步維護職工隊伍的和諧穩定。具體講,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王曉峰]:一是加強源頭參與。2016年以來,全總出台或聯合有關部委出台《關於在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產能實現脫困發展過程中做好職工安置工作的意見》《關於進一步做好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的實施意見》等文件,要求各級工會協同政府落實政策措施,解決好困難職工轉崗、再就業等安置和社會保障問題。

[王曉峰]:二是協助去產能行業職工做好再就業工作。高度關注和深入調研鋼鐵煤炭等行業化解過剩產能、企業兼並重組和處置“僵尸企業”中職工權益問題,根據職工需求制定再就業再創業扶助計劃。建立去產能任務較重的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部分省市工會對口就業合作機制。加強職工創業培訓﹔把暢通民主管理渠道作為維護職工權益和落實分流安置的主要路徑﹔充分發揮公益慈善組織、社會工作服務機構和企事業單位、志願者隊伍作用,為職工提供資源鏈接、能力提升、社會融入等服務。

[王曉峰]:三是推進以精准幫扶為重點的服務職工體系建設。深化送溫暖、農民工平安返鄉、金秋助學等品牌活動。2017年各級工會“兩節”送溫暖共走訪21萬家企業、420萬名職工﹔金秋助學累計發放9.80億元助學款,資助41萬名困難職工和困難農民工子女﹔深化“全國工會就業援助月”等活動,提供就業服務1200萬人次。

[王曉峰]:四是加大困難職工幫扶解困工作力度,做好社會托底工作。聚焦低保等特困職工家庭脫困任務,選擇一批具有區域輻射功能的中心城市加強幫扶(職工服務)中心社會化功能建設,引入社會資源為職工提供精細、個性、互動的生活保障服務。對城市困難職工常態化開展送溫暖活動,既重視物質幫扶、脫貧解困,又重視人文關懷、心靈引導。

[記者]:我是中央電視台記者。剛才您提到全總今年下關於推進貨車司機等群體入會的文件,請您介紹一下目前貨車司機等群體入會的具體進展,以及現在入會人員大概有多少?

[王曉峰]:今年3月份,中華全國總工會下發《推進貨車司機等群體入會工作方案》,按照進度安排,3月中旬至8月中旬,各單位將開展試點工作。8月底前,各試點單位向全總報試點工作總結。全總將在總結各地試點經驗基礎上,適時召開全國工會系統推進貨車司機入會工作現場會,全面部署推進貨車司機入會工作。目前,上海市已成立全國首家網約送餐行業工會,沈陽市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也已正式成立。關於這項工作的更多進展情況,我們會及時向媒體通報。

[王曉峰]:根據中國海員建設工會調查顯示,全國現有貨運司機1898.2萬名,佔全國2100萬貨運從業人員的90.4%,其中76%為農民工,物流貨運行業已成為農民工創業擇業的主陣地之一。把貨車司機等群體納入到工會組織中,擴大工會組織的覆蓋面,擴大工會工作的覆蓋面,把他們吸收到工會組織中來,將有利於工會更充分、更有效地幫助他們維護權益,幫助他們解決工作、生活中所存在的問題和困難。

[記者]:我是人民日報記者,《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已於日前下發,工會如何有序推進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升產業工人技術技能?

[王曉峰]: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在這個問題上,工會負有十分重要的職責,《意見》對工會承擔的職責、作用也都有明確、具體的要求。按照《意見》要求,工會在推進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升產業技術工人技能方面,將主要抓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王曉峰]:一是牽頭抓好《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的研究制定和貫徹落實工作。全總積極加強與相關部委溝通協調,召開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協調小組會議,推進改革任務落地見效。目前多數省(區、市)已建立黨委領導牽頭、多部門參加、工會具體落實的協調機構,制定了實施辦法。

[王曉峰]:二是積極配合有關部門落實《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推動和鼓勵企業吸納高技能領軍人才參與經營管理決策,適當提高高技能人才在職工代表大會中的比例項。在實施工資激勵計劃、暢通技術工人成長成才通道等方面,工會將按照文件的精神,通過職代會、工資、集體協商、廠務公開等方式發揮工會的作用,確保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政策落到實處。

[王曉峰]:三是創新職工建功立業載體和方式。一是廣泛開展技能培訓和技能競賽活動。近五年來,各級工會培訓職工3088.8萬人次,406.7萬人次提升了技能等級,各類技能比賽吸引1.26億人次的職工參賽,536萬人次的職工提升了技能等級。二是深入開展職工技術創新活動。近五年,職工技術創新成果獲得國家專利60.7萬件,榮獲國家級獎項144項。由中華全國總工會推薦的一線技術工人的技術創新成果,一共有15項獲得了國家科技進步獎。三是深化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的創建活動:目前全國已創建各類職工創新工作室7.2萬家,充分發揮了技能平台的重要作用。

[王曉峰]:四是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不斷提高技術工人的政治地位、社會地位。按照群團組織改革精神,各級工會這兩年一直注重從產業工人和高技能人才中選擇優秀人才擔任工會兼職副主席。2015年,全國一共表彰了2968名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在2063名全國勞動模范中有高技能的人才529名,佔25.6%。在評選過程中,我們著重向高技能人才和領軍人才傾斜。近年來,全總聯合中央電視台制作的《大國工匠》專題片,與教育部開展的“大國工匠進校園”行動,與網信辦開展的“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大型主題宣傳活動,都在全社會積極營造尊重勞動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使技術工人獲得更多的職業榮譽感、自豪感。

[王曉峰]:因為時間關系,今天的提問就到這裡。如果各位還有問題,會后可以聯系全總新聞中心,我們會竭誠為大家服務。

[王曉峰]:發布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 

來源:中華全國總工會

(責編:閆妍、謝磊)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