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寧夏

大到企業規章、經營發展,小到計件工資、手套發放

青銅峽:廠務公開試行“點題制”

已在5家企業開展試點,完善機制后將全面推行

2018年04月12日08:43  來源:工人日報

 “現在,我對每月的工資收入怎麼來的都清清楚楚。”4月8日,寧夏新大眾農業機械制造公司農民工劉建國對記者說。他是公司聘用的32名農民工之一。此前,他對公司計件工資認定標准存有疑問,今年初,他通過公司“職工點題征集表”提出質疑,經過討論,公司重新修訂了計件質量認定標准和工資制度,並建立了企業——車間——班組三級信息溝通制度,並將相關內容進行了公開。

這是青銅峽市總工會試點“點題制”廠務公開制度的一個實例。

近年來,青銅峽市國企改制步伐加快,企業民主管理工作卻未能及時跟進,尤其是在數量眾多的小型非公企業,民主管理水平存在較大提升空間。市總在調研中發現,該市部分企業廠務公開存在著“行政公開什麼,職工就看什麼”的現象,公開內容不全面且缺乏針對性,尤其是一些涉及職工利益,依法應公開且職工想知道的事項往往公開得不到位。針對這種情況,市總決定在全市試點推行廠務公開“點題制”。

2017年6月,青銅峽市總在5家企業開展試點工作。職工“點題”的主要內容包括單位的規章制度,職工職務晉升,辭退和處分職工,單位執行勞動法律法規,職工工資待遇,保險繳納,職工培訓,勞動保護,職業病防治等。企業工會通過設置職工點題箱,深入車間,召開會議,設立網絡“工會之窗”職工點題板塊等形式,請職工“點題”,經過梳理、調查處理等環節后予以公開。由於“點題”制將廠務公開的主動權交到職工手中,公開什麼請職工“點題”,且具有形式靈活、內容豐富、目標導向明確、操作簡便易行等特點,深受職工歡迎。

“點題制”給企業民主管理工作帶來新變化。以前,青銅峽市恆源砼業公司廠務公開的內容偏重於企業重大技改方案、大宗物資採購供應等。實行“點題制”后,職工關心的涉及自身利益的具體而微的事項也成了公開的主要內容。今年3月,職工向慧通過“點題”要求公開各崗位勞保手套的發放數量和發放時間,公司很快予以公開。向慧表示,以前很少看公開展板,現在有了自己關心的事,大伙兒都愛看了,還可以通過“點題”來對公司提問。公司把職工的需求作為大事來對待,職工也更願意把企業當做自己的家了。

據統計,實行“點題制”以來,幾家試點單位共征集職工“點題”35件,企業公開31件,公開率達89%,職工滿意率達91%。青銅峽市政協副主席、市總工會主席史君表示,市總將進一步完善“點題”公開過程管理、質量評價等機制,並在全市企業中全面推行。(記者馬學禮 通訊員胡相寧)

(責編:張文卓(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