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黑龍江

立足“工”字號特色 助力職工隊伍建設

鐵人學院:用鐵人精神打造工匠“搖籃”

2018年04月16日09:52  來源:工人日報

4月4日,80名學員完成10天培訓后,在大慶油田人才開發院領到結業証,這標志著鐵人學院圓滿完成“首秀”。

鐵人指的是我國著名勞動模范王進喜,但又不單指王進喜。以王啟民為代表的第二代鐵人,以李新民為代表的第三代鐵人……近60年時間裡,一代代鐵人將大慶油田打造成為我國工業戰線上的一面旗幟。以三代鐵人為代表的大慶石油人,孕育、傳承的“愛國、創業、求實、奉獻”的大慶精神及其人格化的鐵人精神已成為寶貴的精神食糧。“大慶油田決定創辦鐵人學院,用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助力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大慶油田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鐵人學院院長王昆說。

據了解,鐵人學院瞄准“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的產業工人隊伍”目標,立足“工”字號特色,以培育最富責任心、最具創新力、最有戰斗力和最可信賴的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領軍人才為使命,培訓對象面向全國產業工人隊伍中的勞動模范、技能專家、基層班(隊)長和黨支部書記等骨干,努力打造精神教育的示范基地、高級工匠的“成長搖籃”、職業素養的“錘煉熔爐”、隊伍建設的研究智庫。

3月26日至4月4日,首期勞動模范、工匠(技能專家)兩個培訓班開班,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大慶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總經理孫龍德圍繞“鐵人的學習精神”做了首場講座。培訓課程分為思想素質、能力素質、作風素質3個模塊,其中既有對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學習,對中國工運史、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的解讀,也有操作技能、創新思維、心理疏導等通用能力的培養。培訓通過講授教學、案例教學、現場教學、學員研討、網絡學習等多種形式,增強培訓效果。

“能夠成為鐵人學院的首批學員,非常驕傲和自豪。”全國勞動模范、大慶油田採油工楊海波告訴記者,自己對培訓課程很滿意。

“培訓中,學院邀請的專家學者和大國工匠讓我認識到自己與一流產業工人之間的差距,並找到了自己下一步的奮斗方向。”有學員說。

據悉,在籌備階段,鐵人學院針對產業工人隊伍建設需要並結合大慶油田的歷史資源優勢,全面梳理了培訓項目、培訓課程、培訓師資、黨建經驗、大慶文化資源、企業管理經驗、勞模技能專家等7個任務清單。目前,已梳理出129個培訓項目、563門課程、27個挂牌現場教學基地。(記者張世光)

(責編:張文卓(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