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力量

——禮贊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王瑞生

2018年04月24日08:43  來源:工人日報

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新時代中國的偉大精神、偉大力量、偉大智慧、偉大創造。它所凝聚起的強大精神力量,創造出許多人間奇跡和中國傳奇,也必將開創出中華民族更加光明的未來。要大力傳承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擼起袖子加油干,以勞動托起希望,以奮斗鑄就未來。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與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代表座談時,對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提出要求,親切地稱贊勞模為“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

勞動是財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民的奮斗和勞動創造了歷史,書寫著當代,成就著未來。在我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一代又一代各條戰線的勞動模范燦若星辰,他們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了感人的不平凡業績,鑄就了“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他們理想堅定、信念執著,傳承著尊重勞動、崇尚勞動、熱愛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依靠奮斗獲得幸福,依靠勞動建設美麗家園的中華民族勞動精神﹔他們秉持著精益求精、精雕細刻、精耕細作、刻苦鑽研、一絲不苟的高超匠心,練就出工匠精神。

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新時代中國的偉大精神、偉大力量、偉大智慧、偉大創造。它根植於中華大地,流淌著中國血脈,傳承著中國文化,充滿著中國智慧,彰顯著中國力量。它所凝聚起的強大精神力量,創造出許多人間奇跡和中國傳奇,也必將開創出中華民族更加光明的未來。

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深深根植於中國大地

一個國家的繁榮,離不開人民的奮斗。一個民族的強盛,離不開精神的支撐。偉大的中國人民,在千百年來胼手胝足的勞動中,以勤勞、智慧、創造和奮斗,收獲了光輝燦爛的文明成果,創造了歷久彌新的偉大民族精神,成為我們風雨無阻、砥礪奮進、高歌前行的根本力量。

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偉大民族精神的生動體現,它深深扎根於中國這片廣袤的土地,根植於中華優秀文化沃土,具有極其鮮明的中國特色。

早在上世紀30年代,為發展生產,武裝自己,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組織下,部分蘇區開展了熱火朝天的生產運動,出現了生產競賽的實踐活動。毛澤東同志在《長崗鄉調查》中,曾提議“每一次競賽,都要作出總結,並且給獎”。對一些革命根據地公營工業企業內部,工人們自發開展的“生產模范隊”“經濟核算隊”等活動,毛澤東評價“提高勞動熱忱,發展生產競賽,獎勵生產戰線上的成績昭著者,是提高生產的重要方法”。

到了上世紀40年代,由於日本帝國主義和國民黨反動派的封鎖,黨領導的陝甘寧邊區政府在經濟上面臨著巨大的困難。為了突破敵人的封鎖,在陝甘寧邊區(后來發展到在所有解放區)開展的“大生產運動”“新勞動者運動”,促進了根據地的繁榮,有力地支援了抗日戰爭和人民解放戰爭。在這一運動中,涌現出“邊區工人一面旗幟”趙佔魁、“兵工事業開拓者”吳運鐸、“新勞動運動旗手”甄榮典等一大批先進人物。他們帶動解放區、邊區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斗,自己動手,豐衣足食。毛澤東同志動情地稱贊他們:“你們是人民的領袖”“你們是全民族的模范人物”,並指出“整風運動和生產運動,曾經分別地在精神生活方面和物質生活方面起了和正在起著決定性的作用。這兩個環子,如果不在適當的時機抓住它們,我們就無法抓住整個的革命鏈條,而我們的斗爭也就不能繼續前進”。

解放戰爭開始后,我國東北、西北、華北各個解放區的廣大公營企業工人群眾發揚“大生產運動”的光榮傳統,不斷擴大競賽范圍,並與合理化建議活動、修揀和獻納器材運動等相結合,有力地支援了人民解放戰爭,為新中國的建立創造了強大的物質基礎,也為社會主義建設積累了十分寶貴的經驗。

我國在革命戰爭時期開展的大生產運動實際上是一場規模宏大的軍民生產競賽活動,它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自覺自願發展起來的。這一時期涌現出來的勞動模范和孕育產生的偉大勞模精神,是勤勞勇敢的中華民族高貴品格的具體表現,充分體現了愛國主義、革命英雄主義和集體主義精神,展現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頑強拼搏的強大力量。

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成長於社會主義建設時期

新中國成立后,面對滿目瘡痍、積貧積弱、百廢待興的局面,中國工人階級積極響應黨中央作出的“用很短時間恢復國民經濟、爭取財政經濟狀況基本好轉”的號召,以國家主人翁的姿態投入到恢復國民經濟的偉大斗爭,掀起了轟轟烈烈的愛國主義勞動競賽和創造新紀錄運動,為恢復國民經濟和鞏固新生的人民政權作出了重大貢獻。

愛國主義生產競賽和增產節約運動是建國后社會主義勞動競賽的第一個高潮。工人們一致喊出“工廠就是戰場,機器就是槍炮,多出一件產品就是增加一份殺敵的力量”“減少一件廢品就等於消滅一個敵人”的口號,把投入競賽當作殺敵的戰斗。火熱的競賽使工人們干勁倍增,新的生產記錄不斷被刷新,過去不能生產的一些產品也都在生產競賽中制造出來,涌現出“馬恆昌小組”“紡織行業巾幗標兵”郝建秀、“高爐衛士”孟泰、“汗水澆礦山”的馬萬水等一大批勞動模范和先進集體。他們以極大的勇敢、智慧和積極性,克服艱難困苦,毛澤東同志再一次高度贊揚他們“是全中華民族的模范人物,是推動各方面人民事業勝利前進的骨干,是人民政府的可靠支柱和人民政府聯系廣大群眾的橋梁”。

在大規模經濟建設時期,工人階級進一步發揮聰明才智和創造才能,開動腦筋,攻克技術難關,制造爭氣產品,大長中國人民的志氣。創造萬能工具胎、被譽為走在時間前面的人——王崇倫,“鑽頭大王”、制造七刃新鑽頭的倪志福等一批勞動模范就是這一時期的典型代表。在勞模的示范帶領下,廣大職工你追我趕、互幫互學,煥發了空前的革命熱情,掀起了社會主義競賽運動的熱潮。紡織行業“萬米無次布”、鐵路行業“百日安全無事故”等競賽如火如荼開展,涌現出了“毛澤東號”機車等模范榜樣,在全社會形成了互相學習、互相幫助、取長補短、共同提高,向先進學習、人人爭當先進生產者(工人)的良好風氣。

從1958年開始,面對重大自然災害和國民經濟遭受的嚴重挫折,我國工人階級發揚革命硬骨頭精神,以旺盛的勞動熱情,開展了“比、學、趕、幫、超” 競賽,並經長期孕育發展,在60年代初出現了“職工技術協作活動”的偉大創舉,涌現出“干一行、愛一行”的時傳祥、“鐵人”王進喜、搞技術協作攻難關的吳家柱等一大批家喻戶曉的勞動模范代表。

在偉大勞模精神的激勵感召下,中國工人階級以“寧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大無畏英雄氣概和“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的豪情壯志,戰天斗地、奮發圖強,把我國從一窮二白變成初步建立起比較完整現代工業體系的社會主義國家,摘掉了中國貧油的帽子並實現了兩彈升空、衛星上天等偉大壯舉,堪稱人間奇跡。

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發展於改革開放偉大實踐

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乘著改革開放的春風,神州大地萬物復蘇、生機勃發,城鄉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在改革開放偉大實踐中,勞模精神被賦予新的時代涵義並得以發揚光大,形成了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引領著社會風尚,影響和激勵著廣大勞動者勇立時代潮頭,用勞動書寫人生篇章,用知識、技術實現人生價值,用奮斗追求人生夢想。涌現出來一大批勞動模范,他們以高度的主人翁責任感、卓越的勞動創造、忘我的拼搏奉獻,續寫著勞模故事,譜寫著奮斗篇章,被譽為最美的勞動者、時代的領跑者。

敢於挑戰、勇於創新是這一時期勞模的鮮明特色。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面對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面對各種困難和挑戰,他們迎難而上、勇於登攀,以崗位為舞台,以創新為動力,工作不息、奮斗不止,帶動群眾銳意進取、積極投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為增強我國技術創新能力、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作出了貢獻,為國家和人民建立了杰出功勛。“抓斗大王”包起帆、“中國航空發動機之父”吳大觀、“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勞動模范,用自己的先進事跡真切地闡釋了勞動創造未來的深刻涵義,用自己的成長歷程生動地詮釋了奮斗成就夢想的不變真諦,用自己的驕人業績展現了當代中國勞動者的偉大力量。

愛崗敬業、甘於奉獻是這一時期勞模的不變本色。勞動沒有高低貴賤之分,任何一份職業都很光榮。在平凡的崗位上,“新時期鐵人”王啟明、“新時代雷鋒”徐虎、“馬班郵路”王順友、“白衣聖人”吳登雲等一大批勞動模范,將自己的遠大理想同腳踏實地干好本職工作緊密結合,牢記使命、報效祖國,兢兢業業、任勞任怨,熱愛自己的事業,珍惜自己的崗位,始終把心思和精力用到工作中,把才華和干勁用在事業上,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用勞動奏響著昂揚的時代主旋律。他們的事跡再次表明,勞動創造美好生活,勞動成就幸福夢想,勞動開創光輝未來。

精益求精、完美卓越是這一時期勞模的不懈追求。科學和技術密不可分。再高端的技術、再先進的設備、科技含量再高的產品,都需要技術工人來落實、來操作、來生產。在對技術、技能、技藝要求越來越高的今天,他們以苦為樂、以累為榮,勤學技術、苦練本領,執著專注、追求卓越,以工匠精神打磨“中國品牌”、助推產業轉型升級,不斷發展工人階級先進性。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在“藍領專家”孔祥瑞、“工人專家”李斌、“金牌工人”竇鐵成、“知識工人”鄧建軍等勞動模范這個閃光群體的影響引領下,一大批普通工人,通過自己的勤學苦練,成長為具有精湛技藝、高超技能的高技能人才,在生產實踐和國際大賽上為祖國贏得了榮譽、為中國工人爭了光,成為“厲害了,中國工人!”

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彰顯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深刻內涵,煥發了億萬勞動者的勞動熱情,激發了廣大勞動者的創造活力,凝聚起全國各族人民的智慧,在改革開放新的歷史時期展現出新的強大力量,也讓世人看到了中國人特有的中國風范、中國氣派。

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在新時代必須大力傳承弘揚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這是一個偉大的時代。偉大的時代呼喚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推動偉大的事業。實現我們的奮斗目標,必須大力弘揚中國精神,把一切力量都凝聚起來,把一切積極因素都調動起來。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充分體現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是中國精神的生動體現。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必須大力傳承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煥發億萬勞動群眾的主體力量,發揮工人階級的主力軍作用。

傳承之道,教育為先。要從娃娃的啟蒙教育開始,引導教育我們的后代從小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主動將樹立遠大理想同學好本領緊密結合起來,將個人發展夢、家庭幸福夢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當中,長大后腳踏實地干好工作,造福社會、服務人民,進一步煥發勞動熱情、釋放創造潛能,通過勞動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要貫徹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創造的重大方針,加大對勞模的關心關愛力度,支持勞模發揮骨干帶頭作用,示范帶領廣大勞動群眾為實現中國夢奉獻智慧和力量。必須持續加大宣傳力度,講好勞模故事,講好奮斗故事,營造尊重勞模、崇尚勞模、學習勞模、爭當勞模的濃厚氛圍,弘揚勞動光榮、知識崇高、人才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新風。

素質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業之本。有智慧、有技術,能發明、會創新,才能更有力量。要大力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完善技術工人培養、評價、使用、激勵、保障等措施,引領、激勵廣大勞動者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專一行,以隻爭朝夕的奮斗精神,學文化、學科學、學技能、學各方面知識,不斷提高綜合素質,練就過硬本領,做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新時代勞動者,不斷譜寫新時代的勞動者之歌。

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大力傳承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擼起袖子加油干,以勞動托起希望,以奮斗鑄就未來,中國人民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一定能夠把自己的國家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責編:王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