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貴州

讓人才成為企業的支撐點

2018年04月25日14:01  來源:貴州日報

近年來,貴陽經開區按照“建智庫、引人才、聚產業、抓應用、保安全、促創新”的工作思路,緊緊依托省內外大數據安全領域“高、精、尖、缺”人才團隊和高校、科研院所、重點企業智力資源,以服務經開區管委會決策為宗旨,促進轉型升級、創新發展,利用現代信息技術打造大數據及網絡安全人才新型智庫。

結合自身實際,創新人才引進機制,多舉措招賢納士,拓寬引才渠道,加大引才力度,推動高層次人才加速集聚,為經開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人才保証和智力支撐。

通過“引進一個高端人才、帶來一個創新團隊、催生一個新興產業、培育一個新的經濟增長點”的鏈式效應引進人才,去年,在人博會、數博會上通過對接和洽談,正式簽約企業2家,簽訂意向協議企業4家,建立合作意向企業10家。通過招商引資與招才引智相結合,分別推動北京至信普林科技創業團隊、貴陽興我電子商務創業團隊到經開區創新創業。

面向省內外培養及引進在大數據安全領域功底深厚、視野開闊、善於創新的人才隊伍。通過活動攬才、項目聚才、招商引才,全年直接引進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165名,截至目前,區內共有大數據安全企業34家,入駐區內的各企業大數據安全產業方面領軍人才和專家5人。

堅持以項目為抓手,加大科技計劃項目管理力度,全面提升企業科技創新能力轉變,培養和吸引更多科技人才的聚集。認真抓好各項科技成果鑒定和項目申報工作,努力培育新興產業,積極培育大數據企業項目,全年收集上報企業申報項目32項。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和科技創新人才的引進,不斷促進科技合作。

有效按照專業化、特色化、集約化的要求,深入推進產業園區重點企業產業升級,項目建設,人才引進,科技創新。鼓勵企業建立有利於高層次人才聚集的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中心、企業技術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技能大師工作室和各類創客空間、科技孵化器。成功幫助“黔貨出山”申報成省、市級創新創業孵化基地。截至年底,經開區擁有院士工作站5個、博士后工作站2個、博士工作站2個、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3個、技能大師工作室6個、高校畢業生就業見習單位(基地)30個、省級以上研發機構、企業技術中心、重點實驗室46個、高新技術企業41家、重點職業技術院校2個。

按照“建基地、育人才、聚產業、抓應用、保安全、促創新”的工作思路,經開區緊緊圍繞以增強職業技術能力為核心,先行先試、率先發力。一方面深化政校合作,通過與貴州大學、貴州師范大學、貴航高級技工學校、貴陽職業技術學院、新華電腦學校等院校進行了深入交流,謀劃構建安全人才培養培訓支撐平台,為產業園區建設提供基礎性人才儲備﹔另一方面爭取上級部門政策性支持,通過邀請省市部門及院校聯合舉辦研討會等形式,就如何開展人才培訓進行深度探討。

此外,經開區還在全市率先採取“企校雙制、工學一體”的培養模式,由企業與學校採用雙師帶徒、工學交替模式共同培養員工,同時推行彈性學分制,學校為學員注冊學籍,企業根據生產管理和學徒工作生活的實際情況,制定學習制度,鼓勵支持學員利用業余時間分階段完成學業。

據悉,經開區力爭在“十三五”期間通過“政、校、企”合作的方式,打造3至5個有利於人才聚集的培養培訓平台,實現年均培養培訓大數據及網絡安全基礎性人才1000人以上。

(責編:王瑤、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