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牢記總書記囑托 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

2018年05月02日08:05  來源:工人日報

芬芳五月,勞動者迎來了屬於自己的節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給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回信,向他們並向全國所有勞動模范和廣大勞動者致以節日的問候。總書記在信中強調:“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全社會都應該尊敬勞動模范、弘揚勞模精神,讓誠實勞動、勤勉工作蔚然成風。”總書記的回信對全國的勞動模范和廣大勞動者來說是一份溫暖而厚重的禮物,它體現了總書記對勞模的關心關愛,是對勞模為黨和國家作出突出貢獻的高度肯定和褒揚,同時也是對勞模、廣大職工和工會干部的巨大鼓舞和激勵。

當前,各級工會要以高度的歷史使命感、政治責任感和工作緊迫感,在廣大勞動模范和職工中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的熱潮,使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深入人心。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振奮精神、凝聚力量,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逢山開路、遇水搭橋,克服前進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勞動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根本力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開創美好生活和未來,根本上要靠廣大群眾的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無論時代如何變化,我們始終都要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者,始終重視發揮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主力軍作用。新的征程呼喚我們用勞動書寫新時代,在變革中成就偉大夢想,在奮斗中創造美好生活,在創新中贏得美好未來。

在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勞動模范始終是我國工人階級中一個閃亮的群體,是勞動人民的杰出代表,是最美的勞動者。新中國成立以來,一代又一代勞動模范以平凡的勞動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譜寫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動人贊歌,鑄就出“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偉大勞模精神。這種勞模精神生動詮釋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中國工人階級崇高品格的生動體現,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和強大精神力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的征程更加需要我們在全社會大力唱響勞動贊歌、弘揚勞模精神,用勞模身上的干勁、闖勁、鑽勁鼓舞更多的人,激勵廣大勞動群眾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廣大職工要向勞模學習,在勞模的示范引領下,勤奮做事、勤勉為人、勤勞致富﹔在勞模精神的激勵下,立足本職、愛崗敬業、拼搏奉獻、追求卓越。無論從事什麼工作,都要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把新時代工人階級的精氣神充分激發出來,把主人翁的新作為充分展現出來,在全面深化改革進程中、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建功立業。

全社會要努力營造崇尚勞動、學習勞模、爭當勞模的良好社會風尚。各級工會要切實做好勞模管理服務工作,熱情關心勞模的工作、學習、生活,解除他們的后顧之憂,為他們的健康和幸福、為他們更好發揮榜樣作用創造良好環境和條件,讓他們政治上有榮譽、經濟上得實惠、社會上有地位、創新上有平台、發展上受重用。同時,要挖掘、傳播更多更接地氣的勞模故事,讓勞模精神感召人心。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讓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大力弘揚勞模精神,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進一步煥發勞動熱情,釋放創造潛能,以辛勤勞動和不懈奮斗,繪就新時代的輝煌畫卷,譜寫工人階級的時代壯歌。

(責編:王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