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關鍵技術要掌握在自己手裡

——高分子材料領域“先行者”黃險波的初心

2018年05月02日08:13  來源:工人日報

黃險波在介紹公司的發展歷程。 (資料照片)

4月26日,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金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學家黃險波博士在廣州接受了媒體集體採訪。他說,全國五一勞動獎章是黨和國家給予他的榮譽,他十分珍惜這一榮譽。

黃險波如數家珍地向大家介紹公司艱辛的創業歷程,詳細講述一些產品研發過程中發生的有趣故事。言談舉止間,盡顯黃險波對公司的熱愛,對事業的激情與執著。

前沿材料技術造福社會

“在白電、黑電材料領域,十多年來,金發科技市場份額一直領先。大家所熟悉的一些家電產品,如空調、電飯煲等很多品牌產品,都使用了我們的材料。”黃險波自豪地說,他們研制的新型木塑復合材料是一種新型建筑材料,不用擔心木材被過度砍伐,更不用擔心會有甲醛等有害物質揮發危害人體健康。

黃險波向大家介紹說,金發科技研發的高溫尼龍PA10T是一種特種工程塑料,廣泛應用於航天、航空、汽車、風電等領域。日常使用的LED節能燈,裡邊的燈泡支架就用到這種新材料。這部件隻有米粒大小,很不顯眼,但作用卻非常大。而在這種材料還沒研發出來之前,節能燈的這個部件用的是陶瓷材料。PA10T以其耐高溫、低吸水性等特性以及生產成本低廉等優點,作為陶瓷的替代品廣泛造福於社會。

“研發這一材料,足足花了10年。”2002年,黃險波負責牽頭組織團隊進行研究。很快,5年就過去了,但這個項目一點進展也沒有。是繼續還是中止?作為項目研發的負責人,他承受了很大的壓力,這時候必須要給公司一個結果。

黃險波帶領團隊冷靜分析,採用超常態的逆向思維,一改之前的實驗思路,選擇讓反應更加靠近邊界條件,通過平衡各種反應參數實現了聚合反應,經過3年的努力,以及后面兩年的逐步完善,終於在全球范圍內率先建成了萬噸級聚合裝置及共混改性生產線。“產品主要性能指標優於國外公司同類產品,售價僅為進口產品的60%,打破了國外產品壟斷的局面。”黃險波自豪地說。

這樣的事例還很多,黃險波於1997年10月加入金發科技,從普通技術員做起從事研發工作至今,科研開發碩果累累,他主持研發出了阻燃樹脂、增強增韌樹脂等8大系列100多種的自主創新產品。申請發明專利116項,並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中國專利優秀獎和廣東省專利優秀獎等多項榮譽……

為振興民族新材料產業大干一場

黃險波的成長環境十分簡單,他的父母是老師,一直在學校裡讀書和生活。黃險波對待工作勤勤懇懇,在科研路上二十年如一日,他的辦公室和宿舍隻有20米距離,他的辦公室還放有電飯鍋和冰箱。

黃險波時常奮戰在實驗室和一線,他有著科學家典型的性格特點:勤奮、執著與務實。“我現在早上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郵箱,處理國外公司發過來的技術方面的郵件。”黃險波說,隨著公司的業務不斷向國外擴展,需要處理的事情越來越多。要坐在辦公室指揮國外的事情,這是黃險波以前從沒想過的。

黃險波認為人生就是要通過努力奮斗才能實現初心,他的初心又是什麼?

1998年,金發科技通過5年的苦心經營,在國際新材料市場小荷初露尖尖角。美國一家國際知名的化工集團就提出以6千萬美金整體收購金發科技。

關鍵技術要掌握在自己手裡,金發科技董事長袁志敏帶領董事會成員毅然拒絕了誘惑,並確立了“創世界品牌,建百年金發”的宏偉夢想,決心要為振興民族新材料產業大干一場。

這件事深深地觸動了黃險波的內心,他從此立志終身投入改性塑料新材料領域的科研工作,為民族新材料產業振興而奮斗終生。

科學有險阻 苦戰能過關

平時,黃險波很尊重公司年輕人“天馬行空”的想法。在他看來。有時候,不可能的事就有可能變成現實,“我會寬容失敗,因為失敗是有含金量和價值的”。面對科研的艱辛,他的態度是“科學有險阻,苦戰能過關”。

時隔多年,黃險波還記得當時一次難忘的經歷。當時公司剛起步,公司的一項產品必須要經過廣東江門客戶的現場驗証,才被接受。當時企業剛創業,沒有專職的司機,要去現場就必須自己開車。晚上6點多,他從廣州開車出發,到達后就開始工作,晚上12點多才完成驗証。根據客戶的需求和意見,他馬上打電話到公司相關負責部門,要求根據客戶的需求進行產品的修改。交代完以后,他再開車回廣州,此時已經是凌晨2點多。

“車開到路上,實在感到太困了,我就選擇在加油站附近休息了1個小時,誰知道非常管用。”黃險波說,開車回到公司后,改良的產品已經做好。早上6點鐘他又帶上產品開車到江門台山,中午12點全面通過客戶的驗証。其實類似這樣的經歷已不勝枚舉。

“科技創新對企業來說,不僅是發展問題,更是生存問題。”黃險波說,核心技術必須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才能實現長遠發展。為了這一目標,吃什麼樣的苦都值得。(記者 葉小鐘 實習生 羅清峣 楊璠琦 鄧偉琪)

(責編:王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