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鉗工狀元”讓外國專家贊不絕口

技術“大拿”王俊堂研制出我國首款大蒜收獲機,一天可頂100多個人工

2018年05月02日10:44  來源:大眾日報

4月26日下午,中宣部、中央文明辦、中華全國總工會共同發布宣傳11位2018年全國“最美職工”,山東華源萊動內燃機有限公司裝備項目組組長王俊堂光榮入選。20年來,王俊堂從一名普通的鉗工,到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深耕柴油機新產品研發和非標專用設備的制造,練就了一身精湛技藝。

日前,在大蒜之鄉——金鄉,一場大蒜聯合收獲機的演示展覽吸引了眾多目光。這款名為“蒜王”4DS-6的大蒜聯合收獲機可實現一體化收獲,從挖掘到夾持拔取、柔性輸送、清土、去稈、裝袋,一台機器全部完成。它可以一次性收獲6行,一小時收獲大蒜3—5畝,一台機器日可收獲大蒜30—50畝,可頂100多個人工。不少用戶紛紛簽合同交預付款。

這是我國首款大蒜自動收獲機,它就是王俊堂團隊研制成功的。2017年,華源萊動內燃機有限公司啟動新舊動能轉換工程,進軍農業裝備市場。公司瞅准了大蒜收獲機這一空白市場。“鉗工狀元”王俊堂帶領團隊在短短的四個月內,就完成了4DS-6大蒜收獲機以及大蔥收獲機等3項農業收獲機械的研制。不僅大大降低了蒜農勞動強度,而且每畝節約收獲費用200多元。

1995年8月,王俊堂以煙台市高級技校畢業生第一名的成績被萊動技術中心試驗室相中。多年的職業生涯,讓王俊堂深刻認識到:技術就是助推企業騰飛發展的“主引擎”。為了打造這個“主引擎”,王俊堂跟高難度的技術較上了勁。用他自己的話說,工匠就是為了攻關復雜項目而存在。

2006年3月,公司確定要在車用發動機方向實現轉型升級,要求工期4個月。作為主力的王俊堂,帶領項目組一班人,加班加點、忘我工作,不僅找到了最佳方案、整整縮短了一個月工期,新研發的4L18CF機型採用電控高壓共軌、EGR等技術,一舉填補了該機型的市場空白。此后,王俊堂更是一發不可收,多次臨危受命完成科研任務,和他共事的外國專家都對他贊不絕口。

自2012年王俊堂工作室成立伊始,他就投入到為工作室匯集優秀人才的工作之中。目前,工作室成員已由最初的8人擴展到38人,工作場地4200㎡,各類加工設備84台套,全過程模擬市場運行,具有非標專用機床、自動化設備的設計制造能力,在完成公司內任務的同時,工作室還積極開展對外業務,多次承攬國內大企業自動化設備等項目,工作室也獲得“山東省勞模創新工作室”等多項榮譽,成為華源萊動技能人才銳意創新、攻堅克難的主陣地。(記者 董卿 從春龍 通訊員 劉曉林)

(責編:王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