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用勞動書寫我們的新時代

——寫在“五一”國際勞動節

2018年05月03日14: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在這個崇尚勞動、贊美勞動者的日子裡,我們向全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致以誠摯的節日祝賀!

“民生在勤,勤則不匱。”具有偉大奮斗精神的中國人民,始終革故鼎新、自強不息。今年是改革開放四十周年,這段風雲激蕩的歷程,刻印下小崗村村民包產到戶的紅手印,記錄著“三天一層樓”的深圳速度,定格了億萬農民工坐著綠皮火車進城打工的身影,熔鑄著科技工作者不斷向未知領域挺進的探索。我們今天所擁有的一切,莫不凝聚著勞動者的聰明才智,浸透著勞動者的辛勤汗水,蘊涵著勞動者的犧牲奉獻。從溫飽到小康,從封閉到開放,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最大的變化源於勞動者,最高的成就屬於勞動者,最美的夢想系於勞動者。千千萬萬的勞動群眾,共同書寫下偉大事業的嶄新篇章,共同收獲了中華民族的無上榮光。

凱歌奮進,揚帆遠航。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的征程在我們腳下展開,更需要弘揚勞動的精神價值、唱響勞動的時代贊歌,以拼搏賡續傳統、以奮斗開創明天。

讓我們用勞動書寫新時代,在變革中成就偉大夢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未來中國的宏偉藍圖,這一藍圖必將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變成現實。廣大工人階級和勞動群眾是改革的擁護者、參與者、推動者、受益者,唯有旗幟鮮明支持改革、全力以赴參與改革,繼續鼓起敢闖敢試的勇氣、激蕩自我革新的智慧、肩負舍我其誰的擔當,才能迸發出勞動創造的偉力,推動夢想之舟在新時代破浪前行,抵達夢想的彼岸。

讓我們用勞動書寫新時代,在奮斗中創造美好生活。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天上不會掉餡餅,努力奮斗才能夢想成真。對家庭而言,沒有勞動就沒有物質財富的積累,就沒有生活條件的改善﹔對個人來說,勞動不僅筑牢了成功的堅實底座,也凝結成寶貴的精神財富。新時代的勞動者,隻要肯學肯干肯鑽研,練就一身真本領,掌握一手好技術,就能找到人生出彩的舞台,在勞動中發現廣闊的天地,在勞動中體現價值、展現風採、感受快樂。

讓我們用勞動書寫新時代,在創新中贏得美好未來。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詞典裡,從來沒有“容易”一詞。改革步入深水區,如何祛除頑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將改革進行到底?“逆全球化”思潮泛起、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如何提升自主研發和創新能力?信息化革命大潮涌起,如何抓住歷史機遇實現跨越式發展?當此之時,更需倡導創新型勞動、創造性勞動,鼓勵勞動者學習前沿技術、掌握高超技能,打造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為“中國智造”、中國創新注入信心和活力。

讓勞動者得實惠、享榮光,是激發勞動創造力的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努力讓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全面發展”。過去一年,從《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規劃的路徑,到《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釋放的紅利,勞動者更有保障、更有尊嚴。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涵養勞動情懷和勞動品格,在全社會營造勞動光榮、知識崇高、人才寶貴、創造偉大的氛圍,才能讓一切活力競相迸發、一切源泉充分涌流,凝聚起億萬人民勞動創造的磅礡力量。

壯哉中國夢,美哉勞動者。新一輪改革大潮澎湃,宏偉的願景目標已計日程功。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辛勤勞動和不懈奮斗,繪就新時代的輝煌畫卷,奏響民族復興的雄渾樂章。

(責編:張文卓(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