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桂林建筑抹灰工祝平輝:一按一拉間 整牆如鏡面

2018年05月03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祝平輝用抹泥板將灰面壓密實並進行局部修整。

【絕活看點】祝平輝:全國勞動模范,曾在全國建筑業抹灰工職業技能大賽中榮獲一等獎。近20年來,他抹的牆“質量免檢”,成為工友們爭相學習的“樣板牆”。

廣西桂林一處建設工地,機械臂揮舞作業,建房施工戰正酣……一片熱火朝天中,祝平輝正在為混凝土與紅磚砌成的牆體穿上“保護衣”——抹灰。

將牆面清理干淨、洒水潤濕后,祝平輝開始“拉毛”……隻見他一手提灰桶,一手拿刷子,蘸上灰漿,熟練地在牆上一按一拉,灰漿順勢形成一個凸起的“毛頭”,牢牢粘在牆上。他干淨利落地重復這一按一拉的動作,不一會兒,整面牆布滿了大小相近、形狀相似的“毛頭”。

“可別小看這些‘麻麻點點’,作用大得很呢。”祝平輝告訴記者,牆面太光滑,不利於灰漿附著,容易脫落。這些“毛頭”好比灰漿的“骨架”,在灰漿凝固前給予有力支撐。

“毛頭”干透后,祝平輝和工友一起,將鋼絲網鋪上牆面。鋼絲雖細卻織得又密又牢,能有效防止灰漿中的水分被牆體吸收,避免灰漿凝固后與牆體分離。

“接著還要做‘灰餅’、沖筋、抹底層灰、抹表層灰、修整灰面,工序環環相扣,時間點很有講究,每個環節都不能出錯。”提起抹灰工藝,祝平輝滔滔不絕,“底層灰抹好后,要晾至七成干才能抹表層灰,抹早了易脫落,抹晚了兩層灰分離出現‘空鼓’﹔抹完兩層灰后,要用抹泥板修整灰面,把灰面壓密實,防止空氣殘留而引起開裂……”

祝平輝的技藝之“絕”,在於他抹的牆面渾然一體,沒有一絲接縫。一般而言,由於牆體面積較大,砂漿上牆有先后順序之分,灰面很容易出現接縫。祝平輝通過創新有效解決了這個難題,把接縫“藏”了起來。一些經驗豐富的資深抹灰工人也難以做到。

湊近了看,祝平輝出品的灰面,色澤均勻一致、直線平順、邊緣整齊,沒有一寸凹凸、難覓一條裂縫、不見一個“氣泡”。用手撫摸,灰面平整光滑、溫潤細膩、手感舒適。“如同人的臉蛋一樣,‘水色很好’。”

1997年,祝平輝技校畢業,成為桂林建筑安裝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名農民工。一年多以后,他“轉崗”成為抹灰工。然而,第一次抹天花板,祝平輝就遭遇了失敗:“我剛從腳手架上下來,灰漿就一塊塊掉了下來……”他買來專業書籍,從抹灰材料開始學起,埋頭苦練各道工序。

邊學邊思考,邊干邊琢磨,祝平輝的抹灰本領大大提高。2009年,在全國建筑業抹灰工職業技能大賽中,他榮獲一等獎,成為名副其實的“抹灰狀元”。

技藝高超、責任心強,他抹的牆“質量免檢”,成為工友爭相學習的“樣板牆”。祝平輝獲得了自治區優秀農民工、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勞動模范等榮譽稱號。大大小小的榮譽,沒有讓他驕傲自滿﹔他依然潛心研究,推動了多項技術革新。

“在我看來,抹灰是一門值得鑽研的藝術。”祝平輝淡淡地說。(記者 王雲娜攝影報道)

(責編:王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