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麻建軍:認真做好每件事

2018年05月03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麻建軍(右)在向徒弟康周鋒講授技術。(新華社記者 都紅剛攝)

“我沒有什麼卓著的功績,就是29年來認真做好每件事。”48歲的寶雞機床集團有限公司數控一車間數控車試車工麻建軍,先后參與完成中高檔數控機床和重點新產品開發試制30多項,完成“交鑰匙”重點工程和國家重大專項任務50多次,取得技術創新成果20多項,連續16年被授予“廠級質量信得過個人”稱號。

寶雞技工學校畢業的麻建軍,1994年被分配到寶雞機床集團有限公司做車床操作工,僅有大專文化程度的他,面對一台台高精尖加工設備,感到前所未有的壓力。“有過迷茫、有過退縮,但心裡不服輸,就鼓足勇氣從頭學起……”麻建軍說。

廠裡購買的數控機床,會操作的人不多。“下夜班后,操作數控機床的人也下班了,我們就到數控機床車間,對照操作說明自學,不知不覺中就學到天亮……”工藝、編程、電氣和刀具是數控機床加工技術的關鍵。麻建軍利用自己車工技術方面的良好基礎,在學中干、干中學。幾年下來,先后自學了20多本專業書籍,對各類數控機床的加工原理、內部結構、工藝路線、編程方法都熟記於心。如今,他對發那科、廣數、KND、西門子、華中等數控系統應用自如。

2015年,重慶一家公司重點合同交貨在即。時間緊迫,但技術要求高、加工難度大,公司上下十分焦急……“當時重慶的用戶定了我們14台機床,如果不及時到位調試,會影響他們生產。我對工序有經驗,單位派我去解決。”麻建軍說,每天十幾個小時、連續30多天“釘”在現場,對每台設備仔細研究、反復琢磨,終於拿出了加工工藝路線,編好了程序。

“零件的精度不斷提高,機床結構不斷調整,如果平時不注重學習、跟進工藝的革新,就很難完成工作。”麻建軍道出了連續多年產品交檢合格率100%的“秘笈”。

麻建軍剛進廠的時候,有一次加工零件,因為材料比較軟,車刀在去除多余材料的過程中,車出的鐵屑不像平時一樣斷成一截一截的,而是形成長長的絲帶。鐵屑溫度能達到五六百攝氏度,對零件加工表面質量會有影響。“這個問題開始我解決不了,最后通過向師傅請教,把切屑深度進行了調整,問題迎刃而解。”麻建軍現在也開始傳幫帶了,30多名徒弟都成了公司技術骨干。在傳授“絕活”的同時,他更傳遞一種態度:少考慮個人得失,多考慮他人需求,遇見難活急活,積極主動努力完成。

麻建軍認為,愛崗敬業、精益求精,認真干好每件事情,就是工匠精神。他對自己要求很高,工藝要求0.01毫米,他就努力做到0.005毫米。“目前,國產高端機床與國外相比還有差距,一項一項攻克,准能縮短差距,實現反超。”(記者 張丹華)

(責編:王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