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高級技師吳殿維

勞動者之歌:“大工匠”守衛“大紅旗”

2018年05月03日15: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為吳殿維(左)和同事正在對紅旗轎車進行檢查。記者 祝大偉攝

“味道從前面傳到駕駛室,是機箱內的故障。”吳殿維初步判斷,迅速進入車內查看情況,“雨刷的控件出了狀況,雨刷器不能用了,電機可能有問題。”不到5分鐘,故障點確定。20分鐘內,故障順利排除。

作為檢閱車和國賓車的紅旗轎車,被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紅旗工廠L總裝車間高級技師吳殿維親切地稱為“大紅旗”。接手“大紅旗”用車保障任務,吳殿維保持了重大場合車輛“零隱患”的紀錄。

吳殿維說自己只是個修車工人,在同事眼裡,他卻是個“大工匠”。

1991年,吳殿維剛參加工作時是沖壓工人,因表現突出,被派往一汽轎車分廠駐北京服務站,開始從事汽車維修工作。2007年,國慶60周年紅旗檢閱車項目組成立,籌備“大紅旗”的生產制造。吳殿維負責整車電檢與機械維修工作,從此和“大紅旗”情定終身。

“一個部件拆裝一百遍就熟了。”“大紅旗”的每一種氣味、每一處動靜、每一個部件的模樣,吳殿維都記在心裡。“保障檢閱車和國賓車,最難的就是沒法保証維修時間。如同軍令,給咱幾分鐘就得幾分鐘完成。”吳殿維說,必須把技術成百上千遍地練,才能做到即使在緊急情況下也能判斷得又快又准。

由於電器零件間的匹配極為復雜,裝車前無法驗証,“組裝完畢,一旦電器零件有問題,拆卸既損耗器件,又影響生產效率。”吳殿維腦子裡開始醞釀制作一個模擬電路台架,一有空就把整車電路全部鋪在車間空地上,蹲著看,趴著試。兩個多月后,電路運行狀態監測工作台制作成功,集成了燈光、音響、空調等全部電器接口。所有電器件在平台上檢測無誤后,再進行組裝,大大提高了裝備車輛的效率,保証了裝配質量。

“每個問題,都是研究攻關的課題。”吳殿維說,“大紅旗”試生產期間,所有的配件都需要磨合,再細碎的問題也必須在正式生產前全部解決。從2008年9月到2009年6月,“大紅旗”樣車裝配階段,吳殿維參與各類技術改造236項、質量改善360余項。

2013年,“大紅旗”成為國家禮賓用車,吳殿維的服務保障變成了全天候待命。他的包裡裝著各種手套,新舊不一,修不同部位,用不同手套。“准備得越精細,越能把車保護好。”

在北京,吳殿維有時會到長安街,靜靜看著禮賓車隊駛過。“這輩子就注定跟著紅旗了,守衛著它,驕傲!”(記者 祝大偉)

(責編:張文卓(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