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中鐵二局第六工程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徐州——

最美職工:把青春獻給海外建設項目

2018年05月03日15: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徐州在“最美職工”發布儀式上。新華社記者 才揚攝

“在埃塞俄比亞修鐵路,首先要做一個合格的探險家才行啊!”徐州如此感嘆。

35歲的徐州個子不高,面色黝黑,目光堅毅,是中鐵二局第六工程有限公司總工程師,連續6年,他奮戰在海外項目的工程建設現場,書寫了中國工程師的傳奇。

亞吉鐵路(從亞的斯亞貝巴到吉布提)是非洲的第一條電氣化鐵路,也是中國“一帶一路”的重大建設工程。項目標段地層以火山爆發而形成的火山岩、次生岩土為主,沿線找不到符合標准的常規填料。為此,徐州帶領工作室成立課題攻關小組,對“火山灰”的級配和黏結性進行改良。

這是怎樣的“探險之路”?身負沉重的實驗儀器,頭頂非洲高原的烈日,徐州帶領12名工作室成員,在當地向導的帶領下,每天徒步十幾公裡,對沿線土源進行取樣、分析。半個月下來,腳上水泡不知擠爆多少個,手磨出厚厚一層繭,皮膚深了不止一個色號。

驚險的“劇情”不時上演。非洲高原的“大沖溝”,徐州在溝底見過摔得血肉模糊的小動物,自己也曾一腳踩滑,差點跌落溝底,幸好身邊的伙伴眼疾手快拉他一把。勘察工地時,一群鬣狗幽靈般閃現,徐州和成員緊張地找棍子、撿石塊,幸而對峙幾分鐘后,鬣狗轉頭離去。

走完鐵路沿線100多公裡,經過上千次的配比實驗,徐州帶領團隊終於攻克“火山灰”技術,不僅一解填料匱乏的難題,還節約了2000多萬元的工程建設成本。2016年10月,亞吉鐵路正式開通,徐州被親切地稱為“‘新時期坦贊鐵路’上的中國工程師”,打響了中鐵制造在海外的名號。

2017年5月,徐州從非洲轉戰老撾,任中老鐵路二工區總工程師。雨季施工,基坑剛挖成形就被雨水淹沒而坍塌,橋梁鑽孔樁難以成孔,周而復始,嚴重影響后續施工。徐州茶飯不思,反復查看現場,與技術人員通宵達旦研究圖紙,與領工員探討施工方案,最終解決了雨季橋梁樁基施工難題。

中老鐵路全線第一個橋梁樁基成樁、第一個橋梁墩台成型﹔12天建成3#鋼筋廠、20天建成中老鐵路展示館和安全體驗館、1個月打造出楠科內河特大橋和萬象北站兩個標准化施工示范段共計2.7公裡……徐州帶領團隊創下一個又一個奇跡。

6年時間,徐州將青春奉獻給了兩個海外項目。孩子出生時,他隻能在斷斷續續的國際電話中聽著女兒的啼哭聲。“隻想努力地工作,用更優異的成績來回報家人的支持。”徐州說。(記者 劉裕國)

(責編:張文卓(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