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中國石油西部鑽探工程公司試油公司高級技師譚文波——

最美職工:二十五載,成就“土專家”

2018年05月03日15: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譚文波在“最美職工”發布儀式上。新華社記者 才揚攝

迎風沙,斗酷暑,為祖國獻石油!中國石油西部鑽探工程有限公司試油公司井下作業高級技師譚文波,1992年從四川石油管理局東觀技校測試專業畢業,來到大漠戈壁一干就是25年。譚文波被同事們稱為石油一線“土專家”,3年來,他先后完成技術論文24篇,開展小改革34項,獲得實用新型專利8項、發明專利4項。他開辦的工作室,培養了一大批青年技術骨干。

調試電機、緊固工具、連接打壓泵,電機工作正常,工具運轉正常,坐封成功!2013年3月,為了擺脫傳統火藥作為動力源的坐封方式,譚文波連續十幾天堅守生產一線,“新型電動橋塞工具”研發成功。在他的帶動下,2014年頂驅隊在完成的217井次的電纜橋塞施工中,成功率達到100%,實現了新工具應用的又一個突破。

幾家企業找到譚文波,希望購買新工具的專利,有的甚至直接開出年薪200萬的條件,譚文波都拒絕了。“是企業成就了我,作為一名技術工人,最大價值就是把手頭的活做細、做精、做好。金錢無法代替我的追求!”

譚文波從小喜歡動手搗鼓,參加工作后,他從小改革入手,設計、加工了一系列試油現場實用的工具、工件。油田作業中環境保護是重中之重,防噴盒密閉不嚴會造成環境污染。2017年3月,譚文波先后嘗試4種“新型防噴盒”改造方案,結果依然不盡如人意。

“既然圍堵不行,疏浚行不行?”凌晨1點,在廠房外徘徊的譚文波突然靈光一閃,打開廠房燈,啟動電焊機,按照新思路連夜對工具進行加工。經過反復試壓和多次動態模擬試驗,次日,譚文波帶著“新型抽汲防噴盒”亮相百34井,現場試驗成功,從研發到應用不到10天時間。

西部鑽探總經理、黨委書記張寶增說,“譚文波是石油行業的寶貴財富,眾多像譚文波一樣的優秀員工,始終不忘初心,牢記我為祖國獻石油的使命,為國家的石油事業做出了重要貢獻。”(記者 胡仁巴)

(責編:張文卓(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