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熱點專題>>勞動者之歌>>綜合報道

“五一”假期各行各業的勞動者堅守崗位

勞動最美麗 奮斗最幸福

2018年05月03日14: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黑龍江省科技館講解員王艷麗,這幾天上班特意早了一些,為志願者講解注意事項、檢查展廳衛生、開啟展品設備……“‘五一’假期客流量比平時多近10倍,為了讓參觀的游客滿意,我們提前做好了准備。”

鮮花五月,山水如畫。在這個大多數人放鬆身心、享受生活的美好假日,不少行業的一線勞動者仍在堅守崗位,用熱心服務和辛勤勞動,為節日增添了一束亮麗色彩,詮釋著勞動者的美麗。

勞動者最美麗

4月30日凌晨4點,北京市西城區環衛中心下屬環麗中心一班班長王湛亨,已開始給30余位同事布置工作。為了迎接八方游客,他們節日期間多安排了5名職工對天安門、長安街等重點區域加強保潔,並延長了保潔的時間。“我們要用雙手扮靚北京城。”

“百姓的平安是我們最大的心願!”北京市公安局公交總隊前門站派出所副所長劉琳說,要用忠誠的堅守、出色的工作、熱情的服務,創造一個平安祥和的節日氛圍。北京市朝陽區奧園城管大隊的陳禮欣早早來到崗位,“看到游客滿意,我們節日不休息也值得。”

在山西壺口瀑布景區給游客拍照的呂桂明樂開了花,“這麼多游客,如果沒有管委會的全力工作,景區可能會癱瘓掉。”在山西皇城相府景區,豐富多彩的民俗活動吸引了眾多游客。景區工作人員張明霞告訴記者:“通過‘智慧’旅游地圖,以及網絡訂票和提醒服務,科學地疏導游客,保証安全有序。”

為保障市民的交通出行,北京市交通部門的大部分職工堅守著崗位,截至4月29日16時,高速公路共出動各類保障人員5683人次。山西中陽縣交警大隊枝柯中隊隊長劉能旺說:“交警這幾天都在崗執勤,對人流密集的景區進行重點疏導,確保假期出行暢通。”

“平均3分鐘辦理1趟列車,與調度、鄰站聯系、通知外勤接車都使用閉塞電話,一班下來,大概要打1440個電話,12個小時都不能休息。”中國鐵路北京局衡水站值班員劉岩民說。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有限公司源遷火車站喬和平還有4個月就要退休了。綠皮小火車的開行,使來源遷的游客日益增多,“這是通往幸福的列車,既滿足了游客的需要,也滿足了沿線老百姓的需求。”

4月29日一早,國網天津檢修公司的馮喜龍、李金璐經過十幾分鐘的攀登,到達了1000千伏廊河一、二線0194號輸電鐵塔的頂端。“早上7點就出來了,今天還有五基塔的巡檢任務。”馮喜龍說,“五一”期間,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有2600余名員工堅守在崗位,全力保障經濟發展和全市居民供電。

為了方便市民需求,哈爾濱公安出入境部門開辟申請綠色通道,市民郭女士及時拿到了新換的護照。“節日堵車,我中午才趕到,但工作人員在午休時間為我辦理了業務,真是辛苦了,勞動者最美麗。”

我奮斗我快樂

黝黑的皮膚,響亮的嗓門,中建三局工人毛德福擦了擦臉上的汗水,憨厚地笑了。在華(坪)麗(江)高速公路大廠隧道施工現場,他正和工友們一起為隔牆安裝模板台車。“奮斗是幸福的、勞動是快樂的,確保零差錯是我們的責任。”

在武漢大東湖深隧項目6號豎井裡,來自中建三局的工人們正在制作第七幅地連牆鋼筋籠,16名工人小心地將50米長的主鋼筋抬起安放。作為武漢“四水共治”重點項目,未來大東湖核心區的污水都將通過這條地下隧道直奔新建的北湖污水處理廠,按一級A標准排入長江。項目經理余南山說,深隧工程與正在建設中的武漢北湖污水處理廠同屬閉口工期,工作緊張,工人都沒放假。

太原的百度外賣職工曹建林沒有回家。“假期公司缺人,我力量微小,但能方便市民用餐需求。”太原市小店區京東快遞配送員董朝陽配送完貨物,咧嘴一笑:“又完成一單,看到客戶收貨時的喜悅,我也忘了辛苦。”

哈爾濱東北輕合金有限責任公司中厚板廠8000噸拉伸機乙班班長倪釗,假期也堅守在崗位上。“我是本地人,把休假的機會給家在外地的同事,讓他們能有團聚的機會。”

“動車運行速度快,每個零部件對行車安全都至關重要。”中國鐵路昆明局玉溪供電段接觸網工王正林凌晨還在檢修,勞動節鐵路增開大量列車,設備檢修更是需要加強。“旅客能在假日安全出行,我們倍感驕傲。”

中車太原公司車間內,工人師傅們熟練操作機械手,不時濺起一陣火花。這裡生產的鐵路工程作業車,不久將運往阿根廷。事業部總經理尹志新說:“這批產品將助力中車太原公司及山西鐵路裝備走出去,加班加點也值得。”

4月29日傍晚,國網泰州供電公司變電檢修人員仍在110千伏高港變電站對室內電容器進行停電檢查消缺。“節日期間,我們有200余名員工堅守崗位,搶修人員24小時待命,確保供電安全。”據該公司黨委書記張天培介紹,節前5天時間,他們已完成市區35座變電站的安全隱患排查整改工作,並對1430公裡輸電線路進行了巡視檢查。

天剛露出魚肚白,河北邢台市經濟開發區王快鎮污水處理廠項目建設工地已是人頭攢動。老郭穿上工服,戴上安全帽,開始綁扎鋼筋。盡管家在附近,但因為工期緊,老郭仍吃住在工地。“咱老百姓的好日子要靠雙手來創造。等工程完了,要把家裡的房子好好翻蓋一下。”他說。

創造美好未來

4月30日中午1點,山西呂梁市的駐村第一書記任鵬剛從貧困戶家裡出來,“這幾天要挨家挨戶輸入經度緯度信息,完成貧困戶位置信息的科學採集。越是到了脫貧的關鍵時期,越不敢懈怠。”他說。

濟南局集團公司濟南工務機械段桑梓店焊軌車間節日依然忙碌,為滿足用軌需求,工人每天倒班作業16個小時。從事焊軌工作31年的鄭樹良告訴記者:“自工作以來經歷了12.5米、25米和百米軌,到現在的超長無縫焊軌,實現了京滬高鐵1000多公裡沒有接頭。雖然我們的崗位平凡,但能為中國高鐵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所有付出都值得。”

“鄉村振興,首先要有好環境。這個污水處理廠就是為解決當地農村污水處理而建。”邢台市經濟開發區王快鎮污水處理廠項目負責人馮偉說,要確保6月底完工通水,農村未來的環境會越來越好。

李金璐他們回到地面,巡視記錄本上的10項內容已經記滿,這些內容包括了近30個點位的檢查。“現在的工作比以前輕鬆了,安裝可見光檢測儀與紅外熱成像儀的無人機從鐵塔一端飛行至下一基鐵塔,協同塔上的人員全方位、多角度觀測帶電線路。”他說,隨著科技的發展,將來的工作會越發智能便捷。

幾十個剛剛完成的橋梁墩柱順著地勢起伏向前延伸,工人們在即將完工的橋墩上忙碌著。在太行山高速公路邢台段三標段東牛庄大橋施工現場,工程負責人魯雷指著不遠處的隧道說:“大橋全長680米,一端要和橫跨在半山腰的隧道相連接,另一端要和半山腰的路基連接,最高的橋墩高55米,施工難度大。工人們晝夜加班推進工期。”質量員崔彥磊雖然家在邢台,但已經兩個多月沒有見到家人了,“一想到將來山區百姓出行方便了,就覺得快樂。”

“五一”期間,杭州市首席技師、“技能大師工作室”領銜人葉志清也不得閑,忙著實地教授捕撈隊員巨網捕魚技巧。浙江杭州市千島湖邊游客如織,葉師傅嫻熟的捕魚動作引來不少游客拍照。

在捕撈隊工作30多年,葉志清掌握不少捕魚的絕活。為了充分發揮這名捕魚大師的傳、幫、帶作用,杭州市淳安縣人社局協助建立了“葉志清淡水捕撈技能大師工作室”,3年來已開展技術攻關和革新項目20余項,培養淡水捕撈專業人才30余人。目前,淳安縣人社局在企業建立8個“技能大師工作室”,通過大師帶徒等方式培養各類高技能人才2137人,為產業轉型升級提供了堅實的本土人才支撐。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社會發展進步,靠的是千千萬萬勞動者的付出和創造。”山東臨沂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總工會主席劉淑秀介紹,近年來,臨沂市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沂蒙精神,營造了尊崇勞動、崇尚創造的濃厚氛圍。“勞動者是最可愛的人,他們勤奮務實、愛崗敬業,奮斗奉獻,用點滴力量匯聚成推動社會發展的洪流,是推動歷史進程的中堅。”

(綜合記者王昊男、朱虹、馬晨、喬棟、劉夢丹、王偉健、王沛、程遠州、李茂穎、方敏報道)

(責編:張文卓(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