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看得見的改變,看不見的力量

——徐工集團高級工程師孫麗二三事

2018年05月04日08:08  來源:工人日報

“大吊車,真厲害……輕輕地一抓就起來……”這段電影唱詞裡展現的經典畫面,如今已隨處可見。徐工集團生產的“世界第一吊”4000噸級履帶起重機,一次性吊裝量相當於2000多輛家用轎車的重量。而該機的設計者,就是徐工集團工程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建設機械分公司高級工程師孫麗。

讓中國大噸位履帶起重機從零到有、走向世界,孫麗和“徐工人”憑借除了創新,別無選擇的決心和努力,書寫出了“力拔山兮氣蓋世”的中國裝備傳奇。看得見的改變后面,是一種看不見的力量。

“中國人不服輸,不畏難”

1994年大學機械專業畢業后,孫麗一直在徐工集團從事技術研發工作,參與了無數產品的設計與創造,目睹了徐工集團乃至中國制造一步步邁入世界舞台中心,追逐“重工之夢”的過程。

大型履帶起重機在國外的歷史已超百年,但中國上世紀80年代才開始進口。孫麗記得剛進廠時,徐工集團生產出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50噸履帶起重機時,德國利勃海爾的起重機已達到800噸。那時,“徐工人”到利勃海爾參觀,曾有外國工程師說“反正你們中國人再怎麼學,也永遠做不到。”聽說這件事后,孫麗發誓道,“中國人不服輸,不畏難,人活一口氣,絕不能讓別人輕視我們。”

2002年,孫麗接到150噸履帶起重機的塔臂研發任務,為了獲得實踐數據,她一連幾個月奔波在全國各地調研,收集到大量第一手資料,形成了研發思路。一年后,當時被譽為“中國第一吊”的徐工QUY150順利問世,孫麗主持建立的“塔式工況應用成果”被行業選為教材。之后,她作為臂架設計領軍人,帶領團隊一鼓作氣完成了260噸、350噸等多款產品的總體設計以及多項種起重機臂架系統的設計,解決了多項大噸位履帶起重機產品的瓶頸問題,為后來1000噸、2000噸產品的誕生打下堅實基礎。

“世界第一吊,屬於中國!”

2010年,孫麗受命主持國家“863”項目重要課題之一4000噸級履帶起重機研發工作。該產品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履帶起重機,但“沒有原型可以參考,連怎麼下手都不知道”。

孫麗從起重機聯想到了橋梁設計,“橋塔的受力模式,和履帶起重機的受力模式相似,那麼它們的結構也應該有相通之處。”於是,她有了設計思路。接下來的產品研發過程中,她又接受了用戶提出的一個單車可變兩車使用的要求,配重方案做到了7種,臂架形式則超過了10種……

最終,孫麗大膽運用新技術和新設計理念,創造性地採用超大型履帶起重機模塊化、集成化設計技術,讓中國徐工創造出了能一次性吊起60輛M1主戰坦克的4000噸級履帶起重機XGC88000,將我國的起重機設計技術提升到能與國際同台競技的水平。

2013年,徐工4000噸級履帶起重機在山東煙台成功完成首秀,實現了我國超大噸位履帶式起重機研發制造的新突破。孫麗作為主創人員參與的“面向大型工程施工的流動式成套吊裝設備關鍵技術與應用”項目被授予國家科學技術二等獎。

2016年5月,孫麗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當她站在人民大會堂的講台上說到“我們用近20年的時間,向全世界大聲宣告世界第一吊屬於中國”時,全場掌聲雷動!

“讓青年人實現更多人生出彩機會”

孫麗說:“成績和榮譽是對我的肯定,更是鞭策,我更在意青年人才的成長。”為了更好地發揮傳幫帶作用,孫麗在技術中心推進實施產品經理機制、產品總體競標制和“133”培養工程等,通過多種人才培養機制,陸續選拔出一批青年員工承擔總體設計,在項目中激勵青工不斷成長。

作為徐工履帶起重機研究所的所長,孫麗帶隊伍時特別看重青年員工的獨立創新意識和精益求精態度。對每個設計、每次改動,她都要打破沙鍋問到底,要求設計人員對每個環節都要解釋清楚。

在孫麗的帶領和培養下,一批青年技術人員迅速成為企業發展的棟梁之才,更成為中國裝備制造業的希望。培養出的10名主任設計師,已成為行業的技術骨干。孫麗帶領團隊實施的多項核心技術研究獲國家級科技進步獎1項,省部級科技進步獎6項,獲發明專利20項。(記者 王偉 通訊員 胥明虎)

(責編:王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