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走近勞模班組長:不知不覺中被他感染

2018年05月07日08:13  來源:工人日報

他們是頂呱呱的優秀工人,也是悉心帶徒的好師傅,他們傳承的不僅是精湛高超的技術,也是精益求精的精神。請隨本報記者走近各行各業的勞模班組長,體會“勞模”兩字的分量。

——編者

組員談班長

“有啥技術難題他都能解決,出了突發事件他總能沉著應對,讓我們佩服,信得過”

“班長巡檢時,小到一個墊片出了問題都不放過,這股子認真勁兒,讓我覺得跟他一起工作特別安全、踏實”

4月11日,高穎明和往常一樣,提前到車間把動設備、靜設備都檢查一遍,查看重點防護部位有沒有異常,到主操作室查看各項工藝系數……這樣的工作內容,他每天要做兩次。記者隨高穎明在密密麻麻的塔林管線之間穿梭巡檢,有點眼花繚亂,高穎明始終忙而不亂,一絲不苟。

在錦州石化公司,高穎明帶領的加氫裂化車間5個班組,連續多年被評為全公司的“模范職工小家”和“先進班組”。2015年,高穎明被評為全國勞動模范。

“你眼中的勞模精神是什麼?”面對記者的提問,高穎明不假思索地答道:“就是認真負責的勁兒!”

生產上開不得半點玩笑”

加氫裂化是石化生產線至關重要的一個環節,裝置高溫高壓,易燃易爆,高溫超過400℃,高壓達16兆帕以上,在安全生產上容不得半點馬虎。因此,保証裝置的安全平穩運行是履行職責的最好體現。

“生產上開不得半點玩笑,必須做到事事心中有數,永遠認真對待。”高穎明說。

一路走過,每條管線、每道閥門高穎明都會做好標記、挂好牌,詳細記錄。手中總是拎著鉗子,隨時准備應對突發情況。塔上、管線上、地面上,他爬上爬下挨項對每一個墊片、每一個螺絲、每一道焊口仔細查驗。

在他的帶動下,組員們也隨身帶著本子,密密麻麻寫滿巡檢數據。

一次裝置大檢修,檢修隊伍更換壓縮機出口單向閥,當時高穎明把檢修人員領到現場,詳細告訴了檢修位置和流程走向,並給做了標記。第二天,高穎明早早來到現場,卻發現活已經干完了。設備人員告訴他:“昨晚值班時聯系的,干完了,放心吧。”可高穎明還是執意爬上腳手架進行驗收,結果發現單向閥裝反了,如果不發現,開工過程中會將壓縮機打壞,造成事故。

DCS內操工是在中控室內對儀表、閥門進行遠程操作的工種。要對20多個電腦畫面裡的100多項數據,每間隔兩個小時,15分鐘內手寫記錄一次。如果有一個組員失誤,就可能造成裝置波動、產品不合格,甚至導致安全生產事故。

為了提高全班技能水平,高穎明會用現場提問的方式隨時隨地進行培訓。

“催化劑預硫化過程中升溫過快怎麼辦?”

“投用冷氫降溫。”

工作現場,高穎明話音剛落,DCS內操工母林就報出處置方法。

“如果冷氫投用失靈了怎麼辦?”高穎明追問。這是為了訓練組員們臨危不亂。

“這裡差點出了大事故”

正是憑著這股認真負責的勁兒,高穎明帶著組員防止了一次次生產事故。

走到中段回流泵前,高穎明停下腳步說:“這裡差點出了大事故。”

2012年6月3日23時,機器的轟鳴聲中出現一陣輕微的雜音。高穎明立刻到現場查看。果然,中段回流泵發生故障,泵身冒出的灰白色濃煙有20多米高,泄漏的熱油流滿泵區的地面。管道中的熱油溫度高達260℃,如果控制不及時,火災一觸即發。而中段回流泵上方,氫氣、液化氣、原油等多排管線密布,一旦發生火災,后果不堪設想。

“劉金龍和趙建建負責關閉入口閥,切斷油料供應,其他人員立即將所有滅火器拿來,呈扇形排開,隨時待命。”危急時刻,在高穎明帶領下大家臨危不亂。

回流泵的入口閥高懸於半空之中,一個人無法夠到,劉金龍騎在趙建建肩上,一下,兩下……巨大而沉重的回流泵入口閥終於成功關閉。“撤下來!”高穎明一聲令下,拽下劉金龍。幾秒鐘后,回流泵冒出火苗,早就嚴陣以待的組員瞬間扑滅火焰。三次起火,三次扑滅,一場驚心動魄的事故消除在無形之中。

高穎明告訴記者,加氫裂化車間成立8年來,實現了連續安全生產零事故。發現和化解冷高分液位失靈、新氫壓縮機故障、壓縮機出口法蘭氫氣泄漏等故障上百次,多次處理熱油泵泄漏、氫氣泄漏、裝置晃電等重大險情,避免了一次次重大事故,為企業挽回的經濟損失達1000余萬元。

“跟他一起工作特別踏實”

全國勞動模范高穎明認真負責的精神看似無形,卻實實在在地影響著班組裡的每個成員。

張超說:“班長干起活來總是特別有勁頭,不知不覺中也被他的勁頭所感染。”

快人快語的王大偉補充道:“大修時,班長48小時不回家,自己盯了兩整夜。”

4月11日,記者與加氫裂化車間白班班組成員座談時,大家談起對高穎明最大的感受,都提到一個詞——信任。

劉金龍說:“班長是高級技師、裝置專家,有啥技術難題他都能解決,出了突發事件他總能沉著應對,讓我們佩服,信得過。”

母林說:“班長巡檢時,小到一個墊片出了問題都不放過,這股子認真勁兒,讓我覺得跟他一起工作特別安全、踏實。”

高穎明告訴記者,這種“被信任”的原動力來源於自己的主人翁意識。“隻有具有強烈的主人翁意識,才能以廠為家,才能夠凸顯出艱苦奮斗、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

一線工作29年,在廠的時間比在家多,高穎明早把工作當成了生活,把組員當成了家人。

在他眼裡,每天裝置轟轟作響,就像自己孩子在唱歌。“音程”准不准,“音色”正不正,哪個音符“跑調”了,他幾乎立刻能分辨出來。

組員裡,幾十個小伙子都是他口中的“小孩”,其中不乏讓他引以為豪的“娃”——參加座談的5位組員裡,張超、劉金龍、張海成、王大偉4人已經成為班組長,母林也是業務骨干。(記者 劉旭 文/攝)

(責編:王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