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一線職工王俊堂潛心耕耘20余年,不斷創造出——

最美職工:“俊堂奇跡”

2018年05月08日08:27  來源:工人日報

國機集團山東華源萊動內燃機有限公司裝備項目組組長王俊堂,在柴油機新產品試制和非標專用設備制造領域深耕20余年,不僅練就了一身精湛的技藝,還創造了一個又一個至今為萊動人津津樂道的“俊堂奇跡”。他先后榮獲“中央企業技術能手”“全國技術能手”“中央企業勞動模范”“山東省技術能手”“山東省首席技師”等省部級榮譽稱號14項。

王俊堂1995年畢業於煙台市高級技校,並以第一名的成績被萊動技術中心試驗室相中。到了工作崗位后,他一頭扎入車間,深入一線同技術人員立項攻關。僅半年,就熟悉掌握了各類設備和關鍵崗位的操作技能。兩年后,晉升為技師。2002年,王俊堂在萊動內燃機裝試中一舉奪冠。2005年,成為公司最年輕的高級技師。

王俊堂幾十年如一日,上班時勤奮工作,嚴格控制加工裝配質量,工余時間也反復練習操作﹔碰到技術難題,他時常晚上一個人在車間裡琢磨鑽研。

正是憑著勤學苦練的韌勁,他學會運用二維、三維繪圖軟件進行設計,其論文“電控高壓共軌柴油機怠速階段排放控制的研究”獲山東省機械工業協會科學技術進步三等獎、“節能環保系列車用柴油機研發與產業化”獲煙台市科技進步獎二等獎。

公司確定要在車用發動機方向實現轉型升級,並專門成立攻關組,要求工期4個月。作為主力的王俊堂,帶領項目組忘我工作,不僅找到了最佳方案、使工期整整縮短了一個月,而且新研發的4L18CF機型採用電控高壓共軌、EGR等技術,填補了該機型的市場空白,為公司打造了新的利潤增長點。

王俊堂曾臨危受命進行490BT項目攻關,面對“必須達標、必須配套、必須上量”的“三必須”要求,他帶領團隊查資料、調性能,從一組組數據中找規律,從一批批零部件中搞驗証,成功完成項目攻關。目前該機型成功為洛拖、福田等公司配套,並遠銷俄羅斯、非洲、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為企業創造價值2.2億元。

在與捷克艾柯達公司、德國博世公司合作攻關四氣門高壓共軌的4L22CR項目中,王俊堂再次大顯身手,連一起參與調試的外國專家都情不自禁豎起大拇指。由他負責設計的柴油機機體專用精鏜等加工關鍵設備,機體月產能從5000台升至2萬台﹔圓滿完成K15、K10柴油機樣機機械加工、試制工作,成為歐洲標准車用柴油機全新開發的機型。

2017年,公司轉型發展農業裝備,王俊堂帶領團隊在短短4個月內完成了4DS6大蒜收獲機以及大蔥收獲機等農業收獲機械研制工作3項。9月,大蒜收獲機在內蒙古、新疆現場演示發布會上得到與會專家的一致好評。其工作效率是人工的20倍,不僅大大降低了蒜農勞動強度,而且每畝節約收獲費用200多元。

王俊堂還鑽研解決了機體無缸套試漏的難題,設計制造了機體加工在線試漏機,該機在加工階段即可提前發現廢品,僅此一項每年就可為公司節約80余萬元。

2016年,萊動一台冷芯機液壓系統出現了故障,好幾批生產廠家的維修人員都束手無策,廠家的維修人員建議更換液壓站,費用大概需要20萬元。王俊堂主動請纓,不僅成功排除液壓、PLC等方面的故障,而且集體攻關徹底解決了這一故障,令生產廠家稱道。

多年來,王俊堂僅在冷芯機維修、自動裝配線改造、機器人應用等設備技改項目方面,就為公司節省費用560多萬元。

在他的努力下,一個個 “俊堂奇跡”還在持續上演……(記者 楊明清 通訊員 宋潔)

(責編:張文卓(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