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憑著不屈不撓的拼勁,李杰從一名技工成長為——

最美職工:礦山“華佗”

2018年05月09日08:50  來源:工人日報

“當時,別人輕而易舉就能處理的設備故障,我卻常常感到力不從心……”1997年,從陽煤集團技校採掘電鉗專業畢業的李杰,被分配到了三礦裕公井綜採三隊,成為一名綜採維修電工。他本想憑著自己所學一展身手,沒想到在實際工作中卻屢屢受挫。

多年后,憑著不屈不撓的拼勁,李杰從一名技術工人成長為綜採維修電工高級技師。他多次在各級技術比武大賽中取得好成績,被工友們親切地稱為礦山“華佗”。

埋下頭來鑽業務

李杰的父親是一名在三礦干了一輩子的生產隊隊長。“礦上技術人才缺啊,如果能多幾個技術能人,咱們的生產就會順暢很多……”在李杰的記憶中,父親經常會因煤礦技術人才的缺乏而感慨。在父親的鼓勵下,他對鑽研煤礦生產技術產生了興趣,並將其作為自己的理想。

面對工作中遭遇的挫折和困難,李杰雖然郁悶、痛苦,但從未想過退卻和放棄,而是更加堅定了他鑽研業務、提高技術的決心。他虛心向隊裡經驗豐富的老師傅求教,每天一有時間就抱著開關、圖紙琢磨研究,並自學煤礦綜採電氣設備維修方面的理論書籍。參加工作后的3年時間裡,他攢下了12本厚厚的學習筆記。

2000年,李杰初露鋒芒,在三礦綜採維修電工比武中奪冠,並在之后的陽煤集團綜採維修電工比武中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績,被授予“陽煤集團技術能手”稱號。

扑下身子干工作

“事故就是命令!”參加工作之初,李杰就給自己立下了“隻要發生設備事故就隨叫隨到”的規矩,並且雷打不動地堅持至今。

“隻要一個電話,李杰就會第一時間趕到現場進行處理,從來沒有耽誤過事兒!”在熟悉李杰的領導和工友們眼中,他是以崗為家、用心踐責的楷模。

一次,李杰因高燒連晚飯都沒吃就上床休息了。可睡下沒一會兒就被調度站的電話吵醒,“井下的採煤機不牽引了……”他二話沒說立即起身返回單位直接下井排除故障,並很快判斷出了故障所在,但井下當時沒有用於更換的配件。為了不影響生產,他臨時改裝了線路,先讓採煤機正常運轉起來,直到次日一早他才下班回家。中午,李杰的高燒剛剛退下去,單位又打來電話通知他下井更換此前損壞的採煤機配件,他再次爬起來趕往單位……

事后,心疼李杰的家人沖他發火,他卻安慰家人:“一點小病,干點活兒、出點汗就好了!”

沉下心來搞創新

新研發的變頻拔輪器,消除了以往使用的手動油壓拔輪器力矩小、液壓拔輪器水電隔離差、電動拔輪器速度不能調節等功能缺陷和安全隱患,實現了自動化控制,提高了工作效率,節電率最高可達60%,進一步提升礦井安全管理水平……

這是李杰主持研發的一項技術革新成果,目前已在生產中成功應用,產生了顯著效果,並在2017年度陽泉市“五小”競賽優秀成果評選中榮獲一等獎,而這也是其參加工作以來專注創新、服務生產的一個縮影。

20年來,李杰主持和參與各類技術革新、提出合理化建議近200項,並且實現了有效轉化應用,累計創造經濟價值3000余萬元,有力地服務和助推了煤礦安全。(通訊員 張禮義 梁海平 記者 劉建林)

(責編:張文卓(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