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用勞動書寫美好的新時代

梁汝明

2018年05月10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社會而言,奮斗是推動時代前進的動力﹔對個人而言,奮斗是實現自身成長的階梯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工人階級和勞動模范,到地方考察時,經常深入基層看望勞模、慰問職工。今年4月,為了表達對總書記的崇高敬意,我們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一起給總書記寫信,匯報學習新思想、踐行新理念的感悟,表達為祖國建功立業的決心。讓我們驚喜的是,“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我們收到了總書記的回信。總書記的回信,是給我們勞模和廣大勞動者一份溫暖而厚重的禮物,體現了對勞動精神、實干作風的高度尊崇。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總書記回信中的這句話語重心長、擲地有聲。回溯歷史,從“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到“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也沒有”,正是一個“干”字,推動新中國從一窮二白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進入新時代,從“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到“擼起袖子加油干”,也正是一個“干”字,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讓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踐表明,任何偉大的事業,都始於夢想而成於實干。“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一次次為勞動者鼓勁、為創新者點贊、為建設者喝彩,不僅深刻揭示了新時代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基本路徑,更向全國各族人民發出新時代的奮斗動員令。

“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作為勞模班學員一分子的我,在一遍遍學習總書記的回信、一次次和班級同學討論后,進一步認識到了勞動的價值、奮斗的意義。正如總書記曾經指出的,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不僅要在物質上強大起來,而且要在精神上強大起來。隻有奮斗,才能創造更多更好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不斷豐富幸福的內涵、提升幸福的層次﹔隻有奮斗,才能不斷增強成就感、尊嚴感、自豪感、獲得感,在創造美好生活的過程中感受幸福。可以說,對社會而言,奮斗是推動時代前進的動力﹔對個人而言,奮斗是實現自身成長的階梯。

我自己出生、成長在陝西秦巴山區,從一個農村娃成為全國勞動模范,我切身體會過奮斗路上的辛酸與淚水,也體會著奮斗對於自己和社會的意義。當前,在脫貧攻堅中,身為秦巴山區的全國勞動模范,我動員村民外出打工並免費給他們做培訓,如今村裡十幾個光棍兒找到了媳婦兒﹔在國家創新政策的支持下,我們公司努力提升創新能力,自主研發的鎂合金材料在新能源汽車的市場上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全社會都應該尊敬勞動模范、弘揚勞模精神,讓誠實勞動、勤勉工作蔚然成風。”我深感幸運,可以用誠實勞動和勤勉工作奮進在中國改革開放的大潮中﹔我深感幸運,不僅是新時代的親歷者、見証者,而且可以成為新時代的建設者﹔我深感幸運,可以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成就自己的人生夢想。我們決不辜負總書記的期望,用自己的“干勁、闖勁、鑽勁”,在奮斗中成就更好的人生,用勞動書寫我們美好的新時代!

(作者為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

(責編:王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