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在梁慶蓮穩、准、輕、快的割膠技術下,橡膠樹位的株平均產量提高了1公斤——

海南墾區裡的割膠女狀元

2018年05月11日07:38  來源:工人日報

45歲的梁慶蓮,中等身材,黑黑的皮膚,臉上常挂著朴實的微笑。她是海南墾區人盡皆知的“割膠技術狀元”。在她穩、准、輕、快的割膠技術下,橡膠樹位的株平均產量由原來的3.5公斤提高到4.5公斤。

梁慶蓮獲得的榮譽証書可以裝上一籮筐:全國“割膠技術能手”、省總工會“女職工建功立業標兵”、“天涯工匠”、海南省農墾工會“巾幗建功標兵”……今年,她作為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全國最美職工站上了領獎台。

精益求精練技術

1993年3月,梁慶蓮從廣西邕寧來到了海南省國營山榮農場18隊,當上了一名農墾割膠工,從此與農場的割膠生產結下了不解之緣。

“第一次拿膠刀割膠時,手腳似乎不聽使喚,常常是手到腰不轉,腰轉腳不到,一不留神就割傷了膠樹。”提起第一次割膠的狼狽樣,梁慶蓮笑了。

不服輸的她,找來有關學習資料,分析研究橡膠樹的結構,積極參加分公司組織的培訓。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虛心向割膠輔導員和老膠工請教,認真觀摩他們的每一個示范動作,從手握膠刀、下刀割膠到挪步轉身,都看得仔細,並且跟在他們的身后反復模仿。

此外,每天除按規定認真割好每一株膠樹外,梁慶蓮還充分利用樹位上被淘汰的不同品系的殘樁樹練刀,甚至特地從山上找來樹皮厚的枇杷樹綁在家門前一遍又一遍地練習。

功夫不負有心人,梁慶蓮終於練就了一套穩、准、輕、快的割膠技術,能根據膠樹的皮質情況來掌握好割膠深淺度的均勻,控制好耗皮的厚薄,做到下收刀整齊,樹位的株平均產量不斷提高。

技能比賽顯身手

2008年3月,全國首屆割膠工技能大賽在海南舉行的消息傳來,梁慶蓮心動了,她希望到大賽現場一展身手。

然而,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在省農墾總局舉辦的選拔賽上,她因為磨刀技術分稍低無緣全國大賽。

這次挫折沒有磨滅她的進取心,此后她認真反思自己在技術、技能上的差距,更加認真地學習磨刀工藝,不斷練習磨刀技術。

梁慶蓮辛勤的勞動和爭創一流的精神終於換來豐碩的果實:

2009年,在海膠集團第三屆“割膠神刀手”技能大賽樂東片區選拔賽上,她憑借超群的實力勇奪冠軍﹔

2010年2月,她在海南省“農墾杯”首屆農村實用人才實用技能競賽活動中脫穎而出,被授予“割膠技術狀元”稱號,獲得參加全國第二屆割膠工技能大賽的資格﹔

2010年3月,在強手如林的全國第二屆割膠工技能大賽上,她在理論、磨刀、樹樁三項比賽中表現出色,榮獲大賽總分第5名,躋身於全國割膠技術能手的行列。

爭先創優作奉獻

“割膠不能片面地追求產量,而是要從保持膠樹長期穩產、高產、延長經濟壽命出發,注重養樹割膠、膠園管理、施肥壓青。”梁慶蓮說。

為了進一步增加收入,部分膠工將產量放在首位,放鬆了技術要求。梁慶蓮就經常上門對膠工做工作,並通過算經濟賬等方式去啟發引導膠工扎實工作。

2011年3月擔任公司割膠總輔導員后,梁慶蓮不僅將自己多年摸索出來的割膠技術要領編寫成要點,與膠工們一起分享,還積極在全隊組織開展傳、幫、帶活動。

現在,梁慶蓮每年負責分公司2500多名膠工的割膠技術培訓工作,培養出了一批優秀能手,使全分公司的割膠技術從原先的一、二等率90.2%提高到93.6%。她還參與指導地方膠農,每年為地方培訓膠農1200人次。(記者 吳雪君)

(責編:王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