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一群八〇后扎根大山,奉獻青春,為西電東送保駕護航——

烏江邊上的“電力守護神”

2018年05月14日07:54  來源:工人日報

華電烏江公司構皮灘發電廠,是貴州烏江水系規模最大的水電廠,也是貴州西電東送的標志性工程。

該廠發電機組的繼電保護、穩控系統、開關操作回路等的日常維護與設備檢修工作,由保護班10名平均年齡27歲的年輕人承擔。8年來,這裡走出一位副廠長、兩名中層干部,全員實現崗位晉升,榮獲全國工人先鋒號、全國青年文明號、全國優秀QC小組等50余項獎項。

80后的眼裡沒有畏懼

2014年7月,烏江流域遭遇2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防汛形勢異常嚴峻,全廠職工都繃緊神經,隨時應對突如其來的危險。

7月12日晚12時,保護班辦公室響起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時任班長李霄一把抓起電話。“師傅,緊急情況,快來GIS室,今晚例常巡檢時,發現室內頂棚牆體滲水!”電話另一頭,徒弟譚普成急促地說。

李霄挂掉電話,和班組幾名成員馬上趕去搶險。由於頂棚滲水無法直接用機器排走,他們就一盆盆水地往外運,從深夜一直運到第二天清晨,滲水對設備安全的威脅終於被解除了。

這個保護班承擔著構皮灘發電廠5台60萬千瓦發電機組的繼電保護、勵磁系統、穩控系統、直流系統及開關操作回路等設備的日常維護與檢修工作。在機組投產初期,設備時常存在著不穩定因素和安全隱患。面對機組檢修任務重、工期緊、難度大的現實,保護班的80后們沒有畏懼。

檢修期間,班組10名成員平均連續工作42天,有人在山溝裡一待就是71天。這群80后憑借著堅韌意志和強烈責任心,優質完成了任務,機組一次性啟動成功。

“323”未遂控制法

“如何更好地保護設備安全,確保生產設備正常運行?”保護班的成員們曾經也很困惑。

經過探索,保護班通過“人(班員)”“機(設備)”“環(環境)”3個要素,分別開展研究,找准突破點,建立了“323”未遂控制法,即突出安全意識、技能培訓、責任績效3個重點來實現對“人”的未遂控制﹔突出技術管控、發現隱患2個重點來實現對“機”的未遂控制﹔突出環境優化、現場管理、危險點預控3個重點來實現對“環”的未遂控制。

通過建立實施“323”未遂控制法,保護班不僅有效促進了班組建設,更促進了“人”“機”“環”協調工作,安全運行。截至目前,保護班實現連續安全生產2000多天,未發生一起未遂和異常。

1小時創新小課堂

在保護班辦公室裡有一個小角落,這就是該班“1小時創新小課堂”。每周五早上9時,班組成員就會“雷打不動”地圍著小圓桌面對面討論,孵化出智慧的點子。

“我們今天討論如何系統提升班組安全保障能力,克服班組在人員素養、安全環境、設備隱患管理方面的問題”“在設備管理方面,我們應該以發現隱患與技術管控為著力點,建立一套長效設備管理機制,控制設備‘零異常’”……近兩個月,保護班進行了不下10場這樣的討論。

截至2017年,在這個小小的角落,先后誕生了“323”未遂控制法、技能等級評價模型等創新成果,榮獲華電集團創新創效評比銀獎等獎項。

這群扎根大山的80后,正在奏響青春無悔的優美旋律。(記者 李豐)

(責編:王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