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大力弘揚勞模精神 爭做新時代奮斗者

張廣敏

2018年05月15日08:30  來源:工人日報

在“五一”國際勞動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回信,諄諄囑托廣大勞動模范珍惜榮譽、努力學習、繼續拼搏、再創佳績,深情激勵廣大勞動者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殷切期望全社會尊重勞動模范、弘揚勞模精神,讓誠實勞動、勤勉工作蔚然成風。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承載著最真切的心意、最溫暖的關懷,體現了親民、愛民、為民的情懷。各級工會要把回信作為團結動員廣大職工聽黨話跟黨走、激勵廣大勞動群眾爭做新時代奮斗者的“動員令”,迅速組織學習宣傳貫徹,認真把握深刻內涵,充分理解重大意義,把總書記的關懷、鼓勵轉化為巨大的政治動力、精神動力,不斷譜寫新時代發展的新篇章。

一要深入學習,筑牢政治信念。總書記的回信,不僅是對勞動模范和廣大職工的巨大鼓舞,也是對工會組織和工會干部的有力鞭策。要把學習宣傳貫徹總書記回信精神作為當前重要政治任務,並與學習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結合起來,牢牢把握其精神實質、核心要義、重大意義,進一步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把握和運用。各級工會要精心組織、深入策劃,在廣大勞動模范和職工群眾中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的熱潮,使“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深入人心。要緊扣服務黨和政府中心工作這一切入點,把工會工作放在貫徹“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去謀劃、把握與推進,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振奮精神、凝聚力量,努力把學習宣傳貫徹工作落實到工會工作的全過程。要進一步突出工會政治建設這一總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職工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不移地履行帶領職工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為實現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二要盡職盡責,強化服務意識。工會是“勞模之家”,做好勞模的培養推薦、表彰命名、服務管理、作用發揮,是黨和政府賦予工會的重大責任。要從勞模精神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組成、是工人階級偉大品格的集中體現、是中華民族精神的生動詮釋的高度,充分認識和認真做好勞模服務管理工作,讓他們政治上有榮譽、社會上有地位、創新上有平台、發展上受重用、經濟上得實惠。要廣泛宣傳勞動模范的先進事跡,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以精神火炬點亮理想,用模范行為引領社會,用高尚品德感召人心,唱響“工人偉大,勞動光榮”的時代主旋律。要為勞模施展才華、干事創業提供更好的條件,通過“勞模工作室”“名師帶高徒”等工作平台,充分發揮勞模的排頭兵與沖鋒隊作用,帶動更多職工爭做高質量發展、實現趕超目標的奮斗者。要進一步創新勞模服務方式,立足真心關愛勞模、真誠服務勞模,建立健全勞模聯系、學習培訓、參政議政、生活保障、訴求表達、考核激勵等工作制度,爭取更多資源和手段,推動制定更好的政策和措施,改善勞模生活,落實勞模待遇,切實形成勞模服務工作長效機制,使工會真正成為勞模的“家”和“港灣”。

三要圍繞主題,致力建功立業。“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學習宣傳貫徹總書記回信精神,要緊緊圍繞經濟建設的中心任務,組織引導廣大職工勤奮做事、勤勉為人、勤勞致富,以實際行動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要為廣大職工群眾在建設中搭建更加廣闊的舞台,著眼打贏“三大攻堅戰”、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廣泛開展重點產業、重大工程、重大項目“六比一創”勞動和技能競賽,組織職工積極參與“五小”創新活動,進一步煥發勞動熱情,釋放創造能量,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要把提高職工素質作為一項戰略性任務來抓,認真落實中央《關於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和《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主動對接產業發展對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深入實施職工素質建設工程,鼓勵職工更好地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術、增長新本領,在振興實體經濟、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中努力打造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職工隊伍。要推動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落實到經濟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各個領域,按照政治上保証、制度上落實、素質上提高、權益上維護的要求,著力解決好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調動好、引導好、保護好職工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四要自我革新,增進職工聯系。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引導廣大職工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工會干部自身要帶頭學習勞模精神,把勞模精神貫穿到實際工作中去。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把職工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堅持面向基層、眼睛向下,以基層是否得實惠、職工是否有獲得感為標准,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解決好職工最困難最憂慮最操心的實際問題,切實實現好、發展好、維護好職工群眾的利益與需求。要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大興學習之風、調研之風,大舉落實之風,推動工會機關干部走出高樓大院,到車間、進班組、入社區,了解職工群眾的所思所想所盼,做到進得了門、談得上話、交得上心,做基層干部的好幫手、職工群眾的好兄弟,不斷密切工會與職工群眾的血肉聯系。要強化責任擔當,堅持向黨負責,勇於為民擔責,深化工會自身改革,強化工會責任體系,嚴化問責糾錯機制,使每一位工會干部都能做到忠於職守認真履職、心系職工竭力服務、勇於負責創先爭優,把自己鍛造成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起來的忠誠戰士和職工群眾可以依靠可以信賴的“娘家人”。

(作者為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

(責編:王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