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東

寫進工資集體協議 認可職工年資貢獻

鄆城21萬職工每月都領“工齡紅包”

已在900多家企業實行,職工流動性由10%降到3%

2018年05月17日08:15  來源:工人日報

山東省鄆城縣總工會在非公企業中推廣工齡工資制度,並將其寫進工資集體協議。目前,全縣有900多家企業實行工齡工資制度,21萬多名職工享受“工齡紅包”,月發放工齡工資總額超千萬元。這一制度在為職工帶來實惠的同時,也穩定了職工隊伍,使職工的流動性由10%降到3%。

2015年,鄆城縣總在走訪、調查中發現非公企業職工跳槽現象頻頻發生,在摸清企業生產經營狀況、職工工資水平及真實訴求后,決定在非公企業試點工齡工資制度,選擇煙鄆包裝科技公司、鄆城隆順紡織公司、鄆城恆基工程機械公司等企業作為試點。縣總根據不同行業、不同企業的實際情況,經過與企業行政、工會、職工代表多次協商,制定了企業工齡工資指導標准:職工在本企業每工作1年,月工資相應增加10元∼200元。

據了解,經過1年試點,鄆城縣總從2016年起,將工齡工資納入工資集體協商范圍,在全縣所有非公企業推行工齡工資制度。作為試點企業,煙鄆包裝科技公司今年是第3次將工齡工資寫進工資集體協議。今年3月簽訂的協議,再次約定職工工作每滿1年每月增加20元∼60元,其中,一線職工工作滿1年每月增加工齡工資20元,滿5年每月增加100元﹔中層領導每月40元,滿5年每月增加200元﹔高層領導和技術人員每月60元,滿5年每月增加300元,5年封頂不再增加,目前有300名員工領取工齡工資。

“實行工齡工資,每個月能增加不少收入,現在願意在一家企業工作,工作時間越長,工齡工資越多,很有奔頭。”每月都能拿到300元工齡工資的煙鄆公司注塑車間職工王冬梅高興地說。

鄆城縣有著“酒類包裝之都”之稱,當地有100多家瓶蓋生產企業,企業間競爭激烈,人員流動大。煙鄆公司經歷過無數次的同行“挖人”,推行工齡工資制度后,這一狀況有了明顯改觀,該公司總經理張建彬告訴記者,“我們公司領取工齡工資的員工有300多人,盡管企業每年要為此多支出30多萬元,但我認為這是一個雙贏的選擇。因為職工流動頻繁,不僅給企業管理造成困難,而且企業所花費的招聘費、培訓費等也不低於工齡工資的支出。”

“企業工會有理由也有責任參與、推動實行工齡工資。”作為3次工資集體協商的首席代表,煙鄆公司工會主席孟繁林有著自己的看法:“老職工熟悉企業的工序、崗位,對企業的價值是不可估量的。工齡工資就是承認職工對企業所做的年資貢獻,使職工對所在企業產生歸屬感。”(記者叢民 通訊員張友申 張雨芹)

(責編:王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