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廣東

承接了工會工友驛站的運營工作后,楊紅翠和同事不斷探索為職工提供“適銷對路”的維權服務——

善於鏈接社會資源的社工

2018年05月17日08:41  來源:工人日報

4月13日,廣東省珠海市斗門區職工錢先生將一面錦旗送到工會社工楊紅翠手裡。原來,去年錢先生患重病,醫治費用高,經濟負擔重。新青工友驛站了解到他的情況后,為他向斗門區總工會申請了4萬元大病救助款,解決了他經濟上的燃眉之急。如今,錢先生病情好轉,對工會滿懷感激之情。

楊紅翠是新青工友驛站社工。2014年5月,珠海市總工會建立了非傳統工會模式的服務機構——“工友驛站”,目前已建成並啟用6家“工友驛站”和3家社區服務中心,為職工提供維權、幫扶救助、就業介紹、勞動調解等一攬子服務。

“工友驛站”採用“工會+社工+義工”的“三工”聯動運營模式。新青工友驛站由心益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統籌運營,楊紅翠的另一個身份就是這個服務中心的負責人。

開展工作從了解職工需求開始

新青工友驛站成立於2014年12月25日,是珠海市總、斗門區總及井岸鎮總打造的職工服務平台,建在新青工業區,這裡企業密集,職工總量達10萬余人。

2015年3月2日,自稱“喜歡做公益”的楊紅翠,放棄了外資企業管理崗位的工作,以承接工會活動的社工身份加入新青工友驛站。面對剛成立的驛站,她一切從零開始。

“新青工業園有70多家企業,其中60多家成立了工會。我首先需要將這些企業工會主席、職工吸引到工友驛站來。”楊紅翠提出設想后,就展開了行動。她印了1萬份“需求調查”問卷,帶著另外兩名社工到一家家企業走訪,邀請職工做問卷。

“工友驛站剛成立,要開展活動,需要先了解職工需求,例如他們希望開展什麼活動,什麼時間方便參與,希望以什麼形式進行等。為及時了解職工需求變化,我們每半年開展一次需求調查。”楊紅翠說。

整理問卷調查數據后,3名工會社工把職工最喜歡的3項活動做成方案,遞交到斗門區總工會,得到了區總批准。就這樣,驛站建起了首期電腦培訓班、瑜伽班和語言培訓班。

據統計,截至目前,新青工友驛站開展培訓活動150余場,受益職工有1萬余人。在此過程中,楊紅翠和其他兩名社工也逐漸加深了對工會的了解,在上級工會指導下,成長為工會專職社工。

善於鏈接社會資源

“我和孩子該怎麼辦?”去年6月的一天,一名陳姓女士來到新青工友驛站向工作人員求助。

從她的哭訴中,楊紅翠得知了她的家庭困境:丈夫是快遞員,兩天前在送快遞時猝死,他沒有與公司簽勞動合同,沒有社保、商保,無法聯系到企業負責人﹔孩子才上小學六年級,自己患有癌症,隻能做臨時工……

經調查核實后,楊紅翠立即聯系了一家企業發動愛心捐款,兩天就幫陳女士籌到35406.89元善款,同時還找到一位愛心人士,將資助陳女士女兒讀書直至大學畢業。此外,利用驛站資源免費為陳女士提供心理咨詢輔導,幫她緩解悲傷和壓力。

善於鏈接社會資源,是新青工友驛站的一大特點。

舉辦暑期“小候鳥”夏令營活動時,新青工友驛站通過鏈接社會資源,讓電影院免費為外來工子女提供了兩個影廳看電影﹔游泳館免費提供場地、教練和救生員,讓孩子們學習游泳﹔請交警到驛站為孩子們講解交通安全知識﹔請消防人員講解消防安全知識……

採訪中,楊紅翠不時表示歉意后拿出手機回復微信信息。她告訴記者,她建了一個新青企業工會主席群,已有98名成員加入,平時大家會在微信群裡溝通工作。驛站每個月還組織一次企業工會主席座談會和拓展活動,大家互相了解需求,驛站借此及時掌握企業和職工動態。

新青工友驛站還拉來43名企業主管或經理擔當活動“強力援助者”,此外,吸引企業在工友驛站注冊了6支志願服務隊。目前驛站注冊志願者達608人,而平時常參與驛站活動的志願者有2000多名。

“每個志願者都有他自己的資源,我們要善於鏈接這些社會資源,通過撬動社會力量來服務職工。”楊紅翠說。

珠海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李奕根認為,工會要盡可能吸收表現優秀的企業一線職工加入,同時,要加強專業性人才的培養。他表示,珠海市總將著力打造工會積極分子隊伍,在職工中挖掘熱心於工會工作的志願骨干,重點培養,發展為工會積極分子﹔市、區總工會通過加強與工會積極分子的聯系,將工會積極分子發展為企業或園區工會的中堅力量,從而達到源頭治理勞動糾紛效果。(記者 劉友婷 通訊員 許夏昕)

(責編:王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