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四川

完善集體協商指導員選聘、培訓、考核、激勵制度

四川工會大力培養談判專家

2018年05月18日08:05  來源:工人日報

“著重解決當前專職協商指導員隊伍建設中存在的人力不足、工資過低、工作條件差等突出問題,培養一批工會自己的協商談判專家。”5月16日,在四川省工會集體協商專題培訓暨現場觀摩會上,四川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胥純表示,四川工會將多措並舉加強集體協商指導員隊伍建設,提升集體協商質量。當天,四川省100余名主抓集體協商工作的工會干部參加培訓。

據了解,近年來,從初步建立到不斷完善,從試點探索到全面鋪開,四川工會集體協商工作穩步推進。截至2017年,四川共簽訂集體合同8.56萬份,較2014年增長37.5%,覆蓋企業28萬家,較2014年增長19%﹔工資專項合同9.3萬份,較2014年增長17.8%,覆蓋企業28.11萬家,較2014年增長9.5%。全省集體協商建制率動態保持在90%以上。職工對協商確定的工資調整幅度表示基本滿意及以上的比率提升至79.5%,較2014年提高了16.3%﹔職工對集體協商的滿意率提升至68%,較2014年提高了17.5%。

然而,由於集體協商工作涉及面廣、敏感點多、社會關注度高,四川省總認為,要把這項工作抓實抓好,就需要抓住職工最關心的、社會各界最關注的內容,突出重點、逐個突破,推動集體協商提質增效。去年,針對當前集體協商工作中存在的協商不夠充分、程序不夠規范、內容不夠具體等問題,省總出台《四川省集體協商操作規程(試行)》,全面系統地梳理各類型集體協商的操作流程和工作規范。同時,提出把加強集體協商指導員隊伍建設作為提升集體協商質量的一項重要的基礎性工作。

“隻有真正把法規條例學懂弄通的指導員,才能實現更充分、內容更具體、程序更規范的協商。”胥純表示,除有計劃、分步驟、分層次抓好指導員培訓工作外,四川工會還將加大經費保障力度,建立指導員薪酬與工作績效,完善指導員選聘、培訓、考核、激勵等管理制度,暢通成長渠道,確保指導員隊伍聘得到、留得住。用精銳力量破題“找不到人,下不了手”的協商環境,讓職工“不敢談”、企業“不願談”的老問題迎刃而解。(記者李娜)

(責編:王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