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入職2年連續拿下省級比賽第一名,24歲站在省五一表彰大會的領獎台上

90后工匠“雕刻”未來“中國質造”

2018年06月07日09:58  來源:工人日報

皮膚白、臉龐俊、雙眸亮,笑起來清澈而略顯羞澀,這就是鄭兆全的青春模樣。今年“五一”前夕,他特意換上一套嶄新的藍工裝,走上甘肅省五一表彰大會的領獎台,作為最年輕的90后工匠榮獲甘肅省五一勞動獎章。

許多人不會想到,此時的鄭兆全才24歲,就業不到3年。

1994年3月,鄭兆全出生在甘肅通渭農村。這裡是典型的黃土高坡,但作為傳統農業縣,卻也有被國家文化部命名的“中國書畫藝術之鄉”的雅稱。在濃郁的文化氛圍中長大,奠定了他篤實而勤奮的性格。

2012年7月,鄭兆全走進蘭州工業學院機電工程院數控技術專業。很快,他就在車、鉗、焊、銑和數控車床上看到了一個浩瀚斑斕的“新宇宙”——這是一個實用與藝術、現實與理想交織的夢幻空間,旋轉的齒輪、咆哮的切割,眼前的每一個零件,都浸潤著豐厚的知識儲備和卓越的技能訓練。從此,課堂裡、圖書館、實訓室都留下了他勤奮的身影。

2015年7月,從蘭州工業學院畢業的鄭兆全,進入蘭石集團重工公司當了一名數控車工。入職兩年,不斷書寫出自己的“職業輝煌”。經過層層比拼,連續榮獲甘肅省第十二屆“振興杯”暨全省青年職業技能大賽數控車工比賽第一名和甘肅省職工職業技能競賽“蘭石杯”數控車工省級一類決賽第一名,榮獲甘肅省“青年崗位能手”稱號,當選為蘭州市青聯委員。

蘭石集團是中國石化機械裝備的“功勛企業”,曾是國家建廠時間最早、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高端能源裝備大型龍頭企業集團。經歷65年的發展,裝備制造的“接力棒”交到了鄭兆全這一代90后工匠的手上。

上班第一天,師傅王祖銘把鄭兆全帶到車床前,拍著肩膀說,“一名優秀的技術工人,必須要有拿手技術。作為師傅,我可以把自己所有的經驗都傳授給你,你還必須要有悟性,善於思考、總結、提煉……”

鄭兆全心領神會,下決定“玩轉”智能數控設備。公司接到一批軍品加工任務,在加工尾翼部件時,面對僅有“指甲蓋”大小的活塞,加工精度卻要求為±0.03mm,相當於頭發絲直徑的三分之一。鄭兆全深知稍有不慎,就會導致廢品。他反復鑽研試驗,一次“開車”成功,讓同行的“老師傅們”刮目相看。

鍛壓機組上的“超級螺母”比汽車輪胎還大。蘭石重工的總經理助理兼機加工中心主任趙棟回憶說,當時接到這個任務的時候,大家心裡也沒底。

細心的鄭兆全發現,這個“超級螺母”不僅內孔孔徑大,而且螺紋螺距大,車削時容易“震刀”。他經過反復試驗,對加工刀具進行改進“再造”。最終,鄭兆全手中的“超級螺母”,各項技術指標均滿足設計要求。

就這樣,在2年多的時間裡,鄭兆全出色完成了460多套軍品關鍵部件的特殊加工任務,並且總結出了10多項超細、超深孔的鑽削操作法,成為“領軍型”的青年技能人才。這些加工部件和操作工藝都具有世界頂尖的水平。

戴著安全帽、防護鏡的鄭兆全總是不苟言笑,但在加班工作之余、在嘈雜的車間裡,他也在細心地“雕刻”著甜蜜愛情。他總是用切削下來的邊角廢料,切出一朵玫瑰、銑出時尚的卡通送給自己的女友。

每一次在朋友圈裡晒出鄭兆全的“作品”,總是引來一片驚呼和點贊,女友劉淑清說:“他陪我逛街、看電影的時間少,但送我的每一個禮物,都在世界上獨一無二。”

年輕有朝氣,漫長的數控生涯才剛剛開始,但鄭兆全的成長,讓未來的“中國質造”漸行漸近。(記者 康勁 通訊員 馬玉潔)

(責編:王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