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寧夏

寧夏區總規范困難職工幫扶

與相關部門和社會救助組織互通信息共享資源

2018年06月19日08:22  來源:工人日報

寧夏回族自治區總工會近日發出《關於進一步規范和加強困難職工幫扶工作的通知》,著眼於精准識別和規范化,提升困難職工幫扶工作整體質量。

《通知》要求各級工會嚴格落實困難職工(農民工)認定標准,建立符合標准的困難職工檔案,絕不允許隨意降低或提高建檔標准,杜絕將不符合條件的對象納入建檔范圍或將符合條件的對象排除在外的現象。《通知》明確了不能建檔的職工家庭標准和困難農民工建檔標准。

據悉,自治區總工會此前已與自治區民政廳、扶貧辦共同印發《關於困難職工家庭數據比對和信息共享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級工會在與同級民政、教育、扶貧部門溝通協調的基礎上,通過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的方式,將公安、住建、交管、工商、稅務等部門及社會救助組織納入困難職工信息比對范圍,掌握困難職工家庭住房、車輛、財產、納稅及經商辦企業等情況,依靠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對困難職工家庭精准識別,完善困難職工家庭經濟狀況核查辦法,建立與社會各方救助核對系統無縫對接,實現救助信息互通和資源共享。

此外,自治區總工會要求各級工會不斷完善困難職工幫扶軟件各模塊的數據錄入和動態管理,做到對建檔困難職工全覆蓋入戶走訪調查,確保檔案的完整性和真實性。對梳理后的每一戶困難職工的家庭情況、致困原因做到了然於胸,並制訂針對性強的幫扶救助措施。

據介紹,該區總每年對全區建檔困難職工的抽查比例不低於0.1%,規定5市總工會、產業工會對本轄區建檔困難職工的抽查比例不得低於10%,縣(區)及以下工會和產業工會所屬各工會對本級建檔困難職工的抽查比例應達到100%。對於困難職工認定和幫扶資金管理使用過程中查出的問題,要求認真梳理、分析原因、及時整改,對違規違紀的單位和個人,則將依法依規予以處理。該區總將定期組織紀檢、經審、權益保障和財務部門人員對困難職工幫扶工作進行調研督查,發現問題后,將及時啟動問責追責程序。 (記者馬學禮)

(責編:王瑤、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