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網絡媒體採訪團走進企業一線,聆聽工匠故事——

懷一顆匠心 做一份匠藝

2018年06月20日09:57  來源:工人日報

“從到糧庫工作的第一天起我就下決心:這輩子就把自己交給糧庫了。”河北省柏鄉糧庫主任尚金鎖,“保駕護航”糧庫40余載,隻為讓百姓吃得安心。

“技術隻有起點,創新沒有終點。”這是寫在黑牡丹(集團)公司“鄧建軍勞模創新工作室”牆上的一句話,勞模鄧建軍說的這句話激勵著每一位“黑牡丹人”。

窮盡一生愛一個職業,窮盡一生磨煉技巧,大國工匠們的一言一行,成為匠人精神的最佳闡述。

6月11日至15日,由中華全國總工會、國家網信辦聯合組織的2018年“中國夢·大國工匠篇”網絡媒體採訪團深入財貿輕紡煙草行業,走進一線企業、班組,聆聽各行各業的工匠故事。

用專業贏得尊重

一條簡單的絲巾,在杭州解百集團售貨員周明娟手裡隨意一繞,立馬成了顧客頸間的靚麗點綴,簡單一個動作,就讓顧客滿意而歸。

售貨員能干出什麼花樣?這是周明娟剛入行時常聽到的質疑聲。

身處服務行業,難免遇到難纏的顧客,好脾氣的周明娟卻極少因此而心情不好,“你不要跟顧客爭執,你要替他想一下為什麼他會做出這種反應,然后用你的專業去說服他。”

“顧客要什麼,我去做什麼,始終讓顧客滿意。”堅守初心的她,用專業贏得了顧客的尊重。

李濱是中國國旅(江蘇)國際旅行社的一名普通導游員。“挑團”是導游行業常有的現象,人家不願意帶的問題團、困難團、老年團,李濱來者不拒。

“作為導游,風吹日晒,膚色可以變,但是初心不能變。”他相信隻要將心比心,一定能夠真心換真心。

熱愛、奉獻、專注,這些專業品質在周明娟、李濱他們多年的工作中一以貫之。

以創新實現超越

在山西平遙古城,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推光漆器,是中國古老的傳統手工藝之一。

如今,81歲的薛生金老先生還在手拿直尺、全神貫注地創作自己的漆器作品,他與這項千年技藝一同走過了60載時光。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他將已經失傳的“堆鼓罩漆”工藝重新研制恢復成功,還先后創造了平遙漆器的三金三彩、三色金、堆鼓彩繪等工藝。

“不創新就沒有出路。”面對手工藝品發展的困境,薛生金堅持創新,他說,創新要適應時代發展,做比傳統更有特色的漆器,但也不能丟掉傳統,一定要以傳統技藝作為基礎不斷創新發展。

驗光大師秦英瑞也在實踐著創新精神。從事驗光工作30多年,他發現驗光失敗往往不是因為技術處理錯誤,而是驗光師與顧客存在溝通上的問題。因此,他創新提出了人性化驗光模式。

在秦英瑞看來,驗光分幾個層級,“初級的驗光,就是矯正視力,能看見1.0就可以﹔中級的驗光除了清楚,還要舒服﹔高級的驗光會結合工作和生活的需求,不一定非得矯正到1.0,有時候就到0.6、0.8,夠用就行。最好的驗光是要考慮顧客的年齡、健康狀況和用眼規律,設計最適合的配鏡方案。”

而在江蘇洋河酒廠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周新虎看來,創新還要有悟性。從一個普通評酒師到國家級評酒師,他經歷過非常艱苦的訓練,每天面對幾十杯的酒樣,需要細細品鑒和嘗評。

“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酒在釀制過程中的發酵變化需要用心去感受,光靠勤快是不行的,還要有悟性。”周新虎說。

生生不息匠心傳承

在眾多傳統手工藝瀕臨消失的今天,藺濤與父親藺永茂卻沉下心來,挖掘、研制、恢復已失傳300多年的民間手工藝品“絳州澄泥硯”。2008年,“澄泥硯制作技藝”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

研究澄泥硯工藝,藺濤完全是受父親的影響。父親在任山西新絳縣博物館館長期間,萌生了恢復絳州澄泥硯傳統制作工藝的想法。那時的藺濤在縣城當美術教師。在父親的勸說下,父子二人攜手開啟了復原澄泥硯工藝塵封的大門。

同樣在傳承傳統手藝的,還有江南古鎮上的“繡娘”們。

“一幅好的刺繡,從來都不是一個人的事。”在蘇州鎮湖,刺繡藝術家朱壽珍正在和自己的7個徒弟繡一幅1.8米×2.8米的巨幅孔子像,從去年12月到現在,她們8個人已經連續工作了6個月。

傳統技藝要從娃娃抓起——兩年前,朱壽珍在當地小學創辦了國繡班,選取有繪畫功底的孩子,每周上一個半小時的課,從最基礎的針法教起,為的就是把這份“老祖宗”傳下來的東西接續下去。

北京前門鮮魚口大街入口處,矗立著有600多年歷史的京菜老字號“便宜坊”。年過半百的主廚孫立新坦言,自己已步入人生下半場,目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把自己的手藝傳承下去。

在孫立新看來,工匠精神最重要的就是用心,體現在做菜上,就是如何做好每一道菜,“第一就是原料把控,其次是刀功,再往下走就是悟性。怎麼把技藝融會貫通,其實到最后看的都是為人的境界。”

不管時代怎麼變化,這些工匠們相信,人們對好品質的追求沒變,匠心的傳承就有著生生不息的意義。(記者 彭文卓)

(責編:王瑤、閆妍)

全總簡介